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高房价威胁制造业 中国须“去房地产化”

重庆商报  2012-11-05 08:58

[摘要] 昨日,第十届全国住房置业担保论坛在渝举行。尹中立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房价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当前的金融环境不支持楼市出现趋势性上涨。

 

昨日,第十届住房置业担保论坛在渝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出席会议时表示,当前“去房地产化”已经形成社会共识。同时,他认为房价不可能大幅上涨。

国内

房价大幅上涨威胁制造业

7月,运动服装巨头阿迪达斯宣布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在华的一家自有工厂。尹中立分析,阿迪达斯撤离的原因是企业成本迅速增加,希望把生产线迁往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

那么导致企业成本迅速增加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尹中立表示,是房地产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房价的快速上涨,推动土地价格及租金上涨,更重要的是,房价上涨倒逼工资上涨。在中国东部很多城市,即使地方政府给予土地价格的优惠,工厂建起来了,工人也难以在城市生存和扎根。”

“除了成本上升之外,房价持续上涨的另外一个副作用是分流产业资本,导致企业家创新的动力下降。”尹中立说,自2003年以来,大量资本向房地产行业聚集。以2011年为例,房地产投资为6.2万亿元,占GDP的14%;新房销售额达到6.1万亿元,占当年新增居民储蓄的60%;新增加的信贷中,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占20%。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热衷于搞房地产开发,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等被抛到遗忘的角落。

国际

美楼市复苏影响中国楼市

数据显示,美国楼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复苏信号。10月17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全美9月新房开工数量大幅超市场预期,劲增15%,创下39个月来的新高。此外,从美国股票市场表现看,上市房产开发商股价上涨幅度超越市场平均涨幅。

“美国楼市的复苏,其经济将逐步摆脱困境,美联储势必会采取紧缩货币的操作,利率将逐步走高。受此影响,美元走强,国际资本重新回流美国,这将影响我国的楼市。”尹中立说,事实上,自2006年之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美国的经济政策关系密切。中国房价两次上涨高潮(2007年和2009年)都与美国的金融危机有关,其内在因素在于美元是国际货币,在人民币采取盯住美元政策的情况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左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

“不过,美国经济仍然存在挑战,失业率一直在8%的高位徘徊,财政及贸易赤字居高不下,因此,美国推出QE3。这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难得的缓冲期,我们可以通过调控使房价维持基本稳定,同时增加居民的收入水平,让时间化解房地产泡沫风险。”尹中立表示。

预测

中国房价不会大幅度上涨

尹中立还表示,中国经济要想在未来的几十年有所作为,一定要“去房地产化”,这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总结,“去房地产化”已成为新的共识。他表示,日本之所以在二战后迅速崛起,得益于制造业的后来居上,但上世纪80年代后搞起了“泡沫经济”,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陷入了持续20年的衰退。欧洲各国在欧元出现后,出现了明显分化的走势,除德国以外,其他各国的房价都出现大幅度上涨,最典型的是西班牙和希腊,随后,这些国家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德国在欧债危机中屹立不倒,最关键的原因是它的房地产价格连续几十年不涨,确保了德国制造业的强大优势一直存在。

本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报告显示,百城房价已连续上涨5个月。那么,老百姓关注的房价走势将如何?尹中立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房价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当前的金融环境不支持楼市出现趋势性上涨。过去几年房价快速上涨的根本原因是货币的快速扩张。分阶段看,2007年和2009年是我国货币扩张最快的时期,对应的房价上涨速度也最快。但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受欧债危机的恶化以及国内工业出现产能过剩的影响,货币的增长速度大大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楼市在内的资产价格或将下行,大幅上涨是不现实的。 【我要发言】

相关阅读:

中国须"去房地产化"房价大幅上涨威胁制造业

暴利一去不复返 制造业扎堆房地产之痛

中国非制造业PMI降至53.7% 房地产增速缓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