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林权抵押贷款抵押率

——今后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房抵押融资更容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02 15:09

[摘要] 到2015年,全市“三权”抵押融资1000亿。这是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提出的目标。问题在于如何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昨日来自市财政局消息,预计将注资7亿元“三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林权抵押贷款抵押率。协助银行防范信贷风险。

    到2015年,全市“三权”抵押融资1000亿。这是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提出的目标。问题在于如何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昨日来自市财政局消息,预计将注资7亿元“三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林权抵押贷款抵押率。协助银行防范信贷风险。

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风险补偿基金的建立,将充分调动信贷机构的贷款积极性,不仅减轻银行金融机构后顾之忧,同时也将促进农民增收。

7亿撬动1000亿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决定》的要求,重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房抵押融资时,其价值可以由抵押当事人协商确定,可以由其认可的评估机构评估确定。金融机构在处置抵押物时,可以依法拍卖、变现和流转等。这就是“三权”抵押。全委会还提出,发展2000个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实现“三权”抵押融资1000亿元以上。市财政局称,要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要解决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为此,财政预计注资7亿元“三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协助银行防范信贷风险。

市财政局表示,要实现“三权”抵押融资1000亿元以上的目标,如按2%风险损失率、财政承担35%风险补偿,市和区县财政将筹集7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其中市级将筹集4亿元。目前,市财政今年5000万元的“三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已专项安排。截至7月底,全市共完成2099笔“三权”抵押贷款。

打通贷款“肠梗阻”

要达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首先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农村金融服务是金融服务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一方面,农民群众由于土地、房屋、林权作抵押担保难,急需的贷款资金得不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银行眼里农民的资产难以评估、抵押登记,担心贷款放出去会出现风险,客观存在着惜贷拒贷现象。

“这会让金融机构贷款非常谨慎。”市财政局表示,甚至可能成为“农民贷款难”与“银行放贷慎”之间的“肠梗阻”。

如何解除金融机构后顾之忧?那就必须打通“农民贷款难”与“银行放贷慎”之间的“肠梗阻”。建立“三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在农民还贷出现坏账时予以政府补偿,即银行承担一点(65%),市财政承担一点(20%),区县财政承担一点(15%)的“三个一点”,此举为二者建立起一条融通的平桥,从根本上解决了“贷与放”之间的难题。这一尝试,不仅成功化解这一难题,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为农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

截至7月底,全市共完成2099笔“三权”抵押贷款。

脱贫不减扶持政策

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提出“大力推进生态移民和扶贫移民,2年消除贫困,3年实现200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5年50%的贫困区县脱贫摘帽”的扶贫攻坚目标。近日,市财政表示,在贫困县脱贫摘帽期间,不但以往的财政扶持政策坚持不变,而且还会相应增加一些“真金白银”的助推政策,让贫困县敢于“脱掉帽子”,“扔掉拐杖”,“站着去发展”。

为此,财政出台了四项政策。首先,对脱贫摘帽区县扶贫力度不减。中央规定的地方配套30%的扶贫资金由市级财政足额落实到位,继续安排每年1亿元的扶贫专项资金。

第二,加大脱贫摘帽区县资金调度力度。对影响脱贫的关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消除瓶颈制约的重点项目建设,市财政将提前调度资金,优先保证资金使用。

第三,保证财力性转移支付的正常增长机制。

第四,继续加大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市财政局人士表示,在激励贫困县率先脱贫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对千村扶贫攻坚的支持力度,通过对路、水、气等公共资源的配置和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的支持,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同时,继续坚持对贫困户的动态扶贫,使其困有所助,难有所济,绝不会因为政府脱贫而影响到个人帮扶。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