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50强房企受益于开发贷款"定向宽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2-09-26 09:39

[摘要] 今年二季度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楼市成交量持续回升,房企资金回流速度明显加快,降低了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另一方面,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下,相对于其他行业和领域的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质量较好,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偏好仍较强烈。

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近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定向宽松”趋势明显,各商业银行对大型房企抛出“橄榄枝”。“大部分银行要求房企是50强,有的银行要求房企至少是100强。”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大部分地区楼市成交量持续回升,房企资金回流速度明显加快,降低了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另一方面,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下,相对于其他行业和领域的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质量较好,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偏好仍较强烈。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971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1-7月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9886亿元,增长11.2%。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这是今年4月以来,国内贷款增速首次恢复到两位数。

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上海分行的信贷部人士称:“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贷确实‘松动’了。而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开发贷业务基本就停掉了。无论是大房企还是小房企,都不批贷。现在开发贷业务可以做了,而且审批速度比较快。我们上个月就批复了好几笔房地产开发贷。我们的要求是至少是100强房企,一般50强的房企或合作较多的大型房企拿到贷款没有太大问题。”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执行名单制管理,只要进入“大名单”的房企,在开发贷额度和批贷方面都有极大优势。

另一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信贷部人士表示:“最近两个月明显感觉到开发贷发放有所放松,尤其是针对大型房企、五证齐全的楼盘项目。在部分地区,针对一些实力较强的地方房企,我们的开发贷政策也从‘退出’转为‘不支持’了。也就是说,如果项目很优质,还是可以对地方房企提供开发贷的。”该人士表示,虽然开发贷批贷的速度有所加快,但仍要有五证齐全、必须是普通商品住宅等要求。【我要发言】

相关新闻

知名房企频出问题 地产业质量顽疾谁来医治?

黄金周促销战提前开演 "银十"房企动作加快

众多房企报名“2012寻找天津好房子”评选活动

四大房企20天内斥资145亿元圈地 四季度将再现抢地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