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大连经适房:房屋招租广告也是违法 将统一清查整顿

房天下  2012-09-14 13:39

[摘要] 21日上午,记者与大连市住房保障中心房屋管理处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适房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允许出租。如果购房者当初认为交通不便,完全可以不参与购买经济适用房,购买后再出租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

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我市在泉水、泡崖、石门山地区陆续建设了大批经济适用房。按照经适房有关管理规定,经济适用房是不得对外出租的。但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经适房出租广告不多,但仍有房源对外出租。

有出租房主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经适房对外出租也是“迫不得已”。由于经适房多数位于偏远地段,交通不便,个别房主为了工作方便选择将经适房对外出租,转而在市中心租房。对此市住房保障中心房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经适房是不允许对外出租的,对于交通不便因此出租空置经适房的情况也被严禁。近期政府部门将对类似情况进行统一清查整顿。

探访:仍有出租经适房房屋招租广告

9月16日到18日,记者先后两次前往泡崖经济适用房和泉水经适房区域,对个别经适房对外出租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在这些经济适用房相对集中的区域,大规模张贴小广告出租经适房的情形很少见。记者在泡崖经适房区域内转了一个多,最终在泡崖八区405车站附近找到了一份贴上电线杆的小广告。广告中称,有一套两室住房对外出租。随后记者按照广告上留下的号码拨通了出租房东的电话,房主表示,这套住房的月租金为1500元,每3个月交一次房租。

“你这是经济适用房吗?对外出租没有问题吧?”对于记者的问题,这位房主表现得非常警惕。“我自己的房子为啥不能出租?你要是正经租房子为什么问这些问题!”随后这位房东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而在泉水经适房区域,记者并未发现贴在路边的招租小广告。相反“求租”广告倒是随处可见。但在互联网上,仍能见到一些经适房的“网络出租广告”。记者注意到,这些广告中一室、两室到三室的住房房型一应俱全,租金则从每月1000元到1800元不等。记者随机联系上其中几个发布广告的“房主”,他们都表现得很警惕。有人称“房子已经租出去了”,有人则干脆表示自己出租的并非“经济适用房”。

中介:近期“查得严”房源挺紧张

采访期间,记者还先后以租房者身份走访了经适房区域内的几家地产中介。对于记者的租房请求,中介工作人员均称“最近查经适房出租查得紧,房源很紧张。” 

在泡崖地区两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记者想租的经适房区域“没有房源”。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说,前些天还有几套经适房房源待租。“前段时间有政府部门下来检查,一旦发现有经适房出租是要处罚的,这几套经适房的房东都撤走了。”这位工作人员说,因为泡崖经适房紧邻公交车终点站,所以一度“很受租客欢迎”。

而在泉水经济适用房地区,中介人员同样表示近期“房源紧张”。“只有两套房子可以对外出租了。”这位中介人员表示。

房主: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只得“转租”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个别出租经适房的房主对自己的出租行为也有辩解理由。泡崖8区经适房房主牟先生说:“要不是管得严,我也想把自己的这套经济适用房租出去,因为实在太偏远,上班要坐一个多公交车。”牟先生表示,自己在太原街附近上班,每天早上要倒两趟车才能从住处到单位。如果把经适房租出去,少添两个钱就能在市区租一套稍微小点的住房。“我觉得既然都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换种方式也未尝不可。” 

抱有“转租”想法的经适房房主还有不少。在泉水经济适用房摇号购房的市民李大姐也表示,自己曾经把住房挂到中介。“对于我们这些中低收入家庭来说,上班快捷方便还是最重要的。”

说法:无论如何经适房都不得出租

21日上午,记者与大连市住房保障中心房屋管理处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适房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允许出租。如果购房者当初认为交通不便,完全可以不参与购买经济适用房,购买后再出租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近期有关部门将对违规出租经济适用房的行为作出集中整顿。首先责令违规出租房东在10月20日之前自行整改,在10月20日之后仍不改正的,将由政府部门进行处罚。“处罚有两种形式,是由政府部门按照购买时的价格回购经适房,第二责令违规房主补交差价,以商品房价格购买经济适用房。”

轻松一下:

 

"辛普森一家"汉克豪宅38图揭秘朝鲜居家生活

世界上最美丽的古老建筑

[每日头条] [大连楼市动态] [大连房产政策] [地产快讯] [即时资讯] [大连楼市每周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