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金九银十"市场热销可能性较大 楼市首要任务是去库存量

房天下博客  作者:谢逸枫  2012-09-12 00:30

[摘要] 在30个典型城市中,库存总量排名前5位分别是青岛、西安、上海、北京、长春。其中,青岛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达到1168.23万平方米,压力较大。北京、上海两地的库存量虽大,但由于月成交量较大,这些地区库存的去化周期并不长。谢逸枫认为,"金九银十"市场热销可能性较大,但楼市首要任务是去库存量。

2012年9月3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8月底,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12499万平方米,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增长25%。从去年12月开始,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始终保持在12万平方米以上规模。在30个典型城市中,库存总量排名前5位分别是青岛、西安、上海、北京、长春。其中,青岛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达到1168.23万平方米,压力较大。北京、上海两地的库存量虽大,但由于月成交量较大,这些地区库存的去化周期并不长。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信息,截至9月5日,北京市的新房住宅库存(期房+现房)为76877套,继续保持在8万套以下的低位。按照8月份的成交量,这部分库存的消化周期尚不足5个月。受政策预期不确定的影响,今年8月中旬以来,北京甚至一度出现半个月的“期房供应荒”,这在往年并不多见。根据广州房管局阳光家园网的信息,截止9月7日,广州市十区两市的新房住宅库存(可售51085套+未售108011套+新增供应14600套)为173696套,保持在17万套以上的历史高库存量。根据合富辉煌市场部监测,预计9月1日~10月7日销售旺季期间,全市十区新旧可售货量约5.3万套,是近几年同期供应量。其中新货约14600套,新推货量中的“刚需”产品(90平方米以下、90~105平方米两房及小三房)近1万套,占总货量六成。

每经智库房地产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今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火爆,不少热点城市的成交量甚至回归到调控前水平。但从上述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并未明显减少。当前库存高企,主要因前两年土地交易旺盛,并陆续转化成房屋供应,填补了房屋热销形成的空缺。开发商从拿地到最终形成房屋供应,大约需要1-2年的周期。当前这批库存的形成,主要来自于2010年和2011年的新增土地供应。在“金九银十”热销预期下,库存恐怕难以在高位维持太久。”

每经智库房地产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分析:“从8月下旬以来,房企普遍加大了推盘力度,且以价位不高的普通住房为主。尽管房价并未实质下降,但在信贷政策仍属宽松范围内,“金九银十”市场热销的可能性较大,这或将加快去库存的步伐。此外,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受楼市调控影响,近几个月来,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速持续下滑,新开工面积则连续4个月保持同比下降,且降幅不断扩大。这也被认为将影响到库存的补充,以及未来的市场供应。”

每经智库房地产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在本轮库存周期中,三线城市库存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一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则明显处于停滞,甚至是下降的趋势中。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近几个月来,热点城市的成交量持续保持高位,库存消化明显。而近几年来,房企拿地和开发的战略重点,已经由一二线城市转向三四线城市,极大地补充了当地库存。销售回暖将推动部分城市库存规模下降,而在前期土地成交清淡、近几个月来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速持续下滑等因素综合影响下,未来市场供应将受到影响,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供应紧张现象。”

每经智库房地产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尽管房企资金压力在前阶段的“以价换量”中有所缓解,但整体库存仍居高位。当前市场正处于胶着状态,热销与冷清并存。房地产市场尚未形成整体回暖趋势。随着下半年进入全年销售目标的冲刺阶段,“金九银十”有望带来新一轮的推盘高峰,并带动成交量的整体上升。同时,下半年楼市销售仍将“以价换量”为主,楼市销售竞争将更加激励,市民可择机购房。开发商为了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在打折优惠方面也加大了砝码。假如沿着预期的路线发展,楼市或许会迎来一场新的“蜕变”。”

从9月份的入市量来看,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推盘高峰。其中,高端盘和刚需盘几乎各占据半壁江山,而高端市场的爆发,也成为9月楼市的一大亮点。尽管如此,市场的购房人群仍以刚需为主,凭借低价、优惠等优势,刚需仍将会占据市场的主流。除此之外,推盘高峰在带来大量房源入市的同时,也会加剧开发商之间的竞争,而价格则是最重要的竞争项。

9月6日,南京商品房库存量一下子飙升了2000套,已经达到了4.7万套,也预示着大量房源将涌入市场,下半年的商品房去化不会那么轻松。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市场成交量回升之后导致价格开始上升的江北板块,库存量大幅激增,仅仅一个月就多了1000多套,给后期涨价带来阻力。2012年1月至7月,昆明市场累计供应商品房预售面积625.91万平米,创下近年来同期供应数据的峰。供应月度数据峰值在2012年1月出现,为128.45万平米,伴随春节假期因素的作用,2月降至谷底仅有17.8万平米,3月又开始迅速走高,随后逐月均高于3月的供应水平。

1月至7月,昆明市场累计成交备案商品房面积361.19万平米,与近年同期对比数据变化较小,但月度变化则更为剧烈,充分显示了期间政策和市场预期的作用。从商品房成交数据来看,1月处于谷底,仅为18.85万平方米,随后在2月份有所回升,3、4月份市场继续在低谷徘徊。5月份,开发商采取积极的降价和促销活动,把握住了限购执行对市场观望情绪筑底反弹的行情,促成了“红五月”,而6月和7月两次利率的下调,让市场预期出现转变,为后期市场转暖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出现高成交的持续局面,也让市场整体氛围出现大幅改观。

2012年4月10日,统计显示,63家房企201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287.93亿元,同比2010年的1825.38亿元增长25.34%;实现净利润397.40亿元,同比上一年的322.34亿元增长23.29%。同时,63家房企的销售毛利率也有所上升,从2010年的40.95%增至41.75%。不过,虽然房企在收入与利润方面持续增长,但库存的增幅却已接近5成,负债增幅也达到了35%,增速均超过收入与净利润方面,去库存化与资金链压力日益紧张。

库存方面,2011年年末63家房企的库存已经高达6928.38亿元,同比2010年年末的4735.43亿元大增46.31%。除了库存压力,在总体负债上,63家房企2011年年末的负债总计也达到了7520.53亿元,同比上一年的5562.08亿元增长35.21%。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为818.91亿元,而2011年年末63家房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则为1198.18,仅比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多出300亿元,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2012年5月3日,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149家房企的库存总量已经到达到了1.37万亿,同比2011年一季度的1.02亿元增长了34.31%。虽然在3月份,楼市出现了复苏,但是上市房企一季度的整体净利润仅增长了0.18%,达96.21亿元。其中“万保金招”四大龙头房企的业绩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除万科继续保持增长外,其余三家均出现下滑,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业绩下滑更是超过两成。一季报显示,万科1-3月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15.8%;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下降23.5%;金地集团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减少3.58%;招商地产实现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降 23.5%。

而冯仑的万通地产由于2012年一季度亏损2302.25万元,业绩降幅更是达到3953.14%,位列两市地产股之首。此外铁岭新城的业绩降幅也达到了1944.70%,亏损额达2450.87万元。整体来看,149家房企中,有21家业绩降幅超过100%,但业绩增幅超过100%的也达到了24家,其中重庆实业业绩增长2988.57%,世荣兆业、ST园城的增长幅度亦超过1000%。而在业绩不振、库存高企、整体销售尚处低谷的背景下,房企们的拿地热情也大大降低。

即使是整体实力颇为雄厚的标杆房企,也采取了谨慎的购地态度。今年一季度,十大标杆房企购地金额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下降。在3月份,仅保利地产、恒大地产、雅居乐和招商地产共花费59亿元补充新的土地储备,虽然购地金额环比增加27%,但同比仍减少了38%。整个季度,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仅为143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成。而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4家房企更是未补充一块新的土地储备。中原地产的统计就显示,十大标杆房企一季度的购地金额仅占销售额的13%,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已降至谷。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8月25日,沪深两市已有10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总体来看,上半年房企销售普遍飘红,但利润增幅明显落后于销售增幅“招保万金”四大行业巨头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超过674亿元,相比去年的484亿元大幅增长近40%;但净利润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不足2亿元,为79.59亿元。2012年上半年,大部分房企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50%以上。

在市场有所好转的情况下,房企希望在“去库存”及业绩方面更上层楼。下半年至今,先后有世茂房地产和中海地产上调年度销售目标,分别从307亿元和800亿港币上调至350亿元和1000亿元港元。调整后目前这两家房企上半年分别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的76%和75%。另外,下半年房企的推货力度将会明显增加。如万科的半年报就明确提出“公司今年的新推盘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海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5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另外,自2010年初以来,上海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同比增幅也一直为负值。进入2012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持续在15%左右。7月份,上海市纯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74 .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3%,跌幅比上个月扩大3.7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一年来同比下跌。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公开的规模股权交易达到了51宗,已经公开的总交易额就达到了205亿,同比2011年上半年的42宗131亿上涨了21%及56%,股权变动明显增加。

8月半数城市库存有所减少。本月除上海、广州、南京、苏州和青岛库存量增加,其余城市库存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北京本月去库存化加快,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下降22万平方米。北京、福州、惠州和南充库存降幅都超过10万平方米。市场需求:本月40个监测城市中,超过半数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其中哈尔滨降幅,达到56.58%。10个重点城市成交涨跌各半,北京、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成都成交环比上涨,环比下降的城市中仅武汉降幅未超过20%,这主要是由于近两月成交上涨过快,本月正常回落。成交价格:本月40个监测城市成交价格稳中有升,其中蚌埠环比涨幅为11.52%。重点城市中,仅上海由于上月保障房成交拉低均价,本月环比上涨11.12%,其余城市波动不大。

截至8月28日,北京新房已半月未推新盘,而北京一手房新增供应量也近乎减半,在经历了一轮“红六热七”之后,8月北京楼市持续回暖的势头似乎戛然而止。预计8月将推盘的数据后,当初开发商有意推出的34盘中仅有两个在8月中拿到了预售证,而在机构预计的9月推盘数据中,另有34个楼盘是可能推出的,所以去除未明确指出的4个楼盘及在河北境内的7个楼盘,保守估计9月以后,北京楼市将至少有55个开发商有意愿推出楼盘。可想而知,面对即将到来的“金九”,开发商可谓未雨绸缪。北京楼市库存量出现了明显下滑,进入8月份以来随着库存量的下降,市场出现了短暂的供不应求,也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直接原因。不过这一状况将随着“金九”的到来而减轻。

截至8月26日,北京商品住宅存量回到8万套以下,较月初减少约2600套。随着库存的减少,不少项目开始了涨价。上周,北京市有3个项目开盘,除首开国风美唐价格与7月开盘价格持平之外,另外两个项目均已涨价,其中,水色时光花园每平方米上调700元;首开国风美仑则大涨2000元/平方米,涨幅接近20%。三季度截至8月初签约超过30套且与二季度均排名前100的住宅项目中重合的有51个项目。在51个项目中,均价环比上涨的项目有45个,占比九成,在45个价格上涨项目中,均价上涨5%或超过5%的合计有22个,占比接近一半。部分项目涨幅甚至超过了10%。

截止到2012年7月15日,天津楼市市场库存面积为1745.9万平米;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78周。(注:2012.7.15日后由于房管局网站系统调整,近期供应数据公布不稳定,后期存量及去化周期暂时无法获得)。青岛楼市库存量已经逼近15万套,截至2012年8月31日,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显示,青岛市新建商品房可售总套数达146349套。虽然自下半年以来,楼市成交量一直走高,但是整体库存量高的状态一直未改变。当前市场正处于胶着状态,热销与冷清并存。

例如,上周的楼市成交量中,前三名均为郊区,李沧、城阳均跌出前五,市南等区域更是成交惨淡。9月预计有33个左右楼盘开盘或加推,新房供应量将会再创新高。山东省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表示,今年青岛市将有18个保障房项目要竣工,合计房源8600套,其中包括4676套经济适用房、76套限价商品房、2186套廉租房、1663套公租房。其中,有14个项目为于市内四区,而目前这些项目主体已完工进入内外部装修阶段,年内交付使用。保障房的大量入市,也会为当前楼市的销量带来一定的压力。 【我要发言】

相关阅读:

上周天津二手房量跌价平 金九楼市或维稳运行

金九开局无力 十大城市上周成交量环比下滑10%

金九银十首周八成城市成交同比上升 拐点说再起

2012年新楼盘豪赌"金九银十"推迟开盘欲提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