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济南二套房政策收紧 二套房认定按公积金使用次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11 16:17

[摘要] 济南二套房政策再次收紧,记者昨天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即日起,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50%调整为不低于60%。

济南二套房政策再次收紧,记者昨天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即日起,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50%调整为不低于60%。

用公积金买二套房“认次不认房”

4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各公积金贷款受委托银行、各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11年3月4日起,借款人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购房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50%调整为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同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2月份,济南市出台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规定借款人家庭在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购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按同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停止利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而在国家和山东省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政策面临调整。而4日出台的文件,正是做出了相应调整。

记者了解到,公积金所指的“二套房”,与商业贷款所指二套房概念有所不同,指的是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可以概括为“认次不认房”。而4日出的新政策,延续了这一概念,只看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次数。“与商业贷款不同,公积金贷款是一种政策性贷款和保障性的贷款,对于正常缴纳公积金的市民,不能因为其原有住房而剥夺其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权利。”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将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首付比例再提高10%,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八条’的精神和要求。”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侃告诉记者,济南市近期也出台了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新政策,公积金政策调整后,与济南市的调控政策保持一致。

二套房首付提10%对市场影响不大

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再次提高10%,对房地产市场的实际影响有多大呢?

李侃认为,影响不是很大,“因为从公积金申请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者的比例不超过10%。”李侃说,年后这两个月公积金贷款申请者的构成比例也说明了这一点。李侃介绍,一月份和二月份共有3000多人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其中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只有四五个,“第二次使用者比例很小,因此对市场冲击不大。”

李侃说,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都是改善性购房者,许多房子的总价都在百万元左右,而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就是50万,因此首付上调10%,实际影响也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济南市再次上调公积金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也再次向市场发出了政策从紧的信号,更能有效防止有人利用公积金贷款炒房,其影响主要是在心理上。

同时,目前济南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覆盖了市场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全面调控”,诸多政策叠加作用于市场,假以时日,会逐步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