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楼市降温 港或启“港人港地”限售政策

京报网  2012-08-31 09:58

[摘要] 备受关注的“港人港地”政策,梁振英在竞选政纲中提及,希望可以限制外地人在港置业。昨日发布会的尾声,他重申政府有关“港人港地”的立场,并表示已指示地政及律政部门研究及草拟卖地条款,在完全草拟工作后,视乎市况随时执行。

售楼不打烊 全城夜闪购全天都看房 搜房8月日常夜场看房团

特首梁振英上任以来,市民对他在楼市方面的政策期待非常高。因他在竞选政纲中曾提出,“解决好房屋问题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目标是要协助基层上楼,协助有经济能力的中产市民自置居所,以及稳定有序地推出土地作兴建私人房屋之用。”

然而,近来香港楼市升温,让不少市民产生失望情绪。昨日下午,梁振英以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一起会见传媒,发布港府推出的一系列共10项措施,以加快住宅和土地供应,尽快响应市民的要求。

短期措施6-12个月内推出

“根本解决房屋问题的办法,是向市场长期和持续地供应土地。”梁振英表示,一揽子计划中,五项短期措施在6至12个月内推出。

记者留意到,港府的短期措施主要是提升房屋单位的供应量。如推出房委会830个剩余居屋单位;地政总署会加快审批预售楼花的申请等。至于中期措施,梁振英称,政府正在研究新的可持续发展的置业安居计划,适当的时候会作咨询。梁振英指出,当局还会将36幅政府、机构或小区用地及其他政府用地拨作住宅用地,估计一共可提供约1.19万个公私营住宅单位。

“港人港地”条款正在拟订

备受关注的“港人港地”政策,梁振英在竞选政纲中提及,希望可以限制外地人在港置业。昨日发布会尾声,他重申政府有关“港人港地”的立场,并表示已指示地政及律政部门研究及草拟卖地条款,在完全草拟工作后,视乎市况随时执行。

他说,政府会密切注意楼市走势,适当时推出进一步和切实的对应措施。而目前楼市处于环球经济疲弱、流动资金充裕和需求旺盛这三股极不寻常的力量之间,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提醒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前,务必审慎评估各潜在风险和自己的承受能力,量力而为。

梁振英称,当局会即将成立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主持的督导委员会,在委员会下将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10月初展开工作。预计明年中后期,港府还将公布长远的房屋策略检讨工作报告书和咨询文件。

港人港地

限制外地人在港置业,规定建成后的住宅单位只售予香港居民的政策。

链接

单身人士申请公屋数上升

近年来,单身人士申请公屋宗数不断上升。截至今年三月底,总共有近19万宗公屋轮候申请。30岁或以下的单身青年申请数占4.5万多宗,其中“零收入”的学生申请人则占有四成。有港媒透露,政府决定成立长远房屋策略委员会,将重新评估单身人士的住屋需求,分析该批学生申请人入职后,是否仍有住公营房屋的需要,评估未来公屋落成量。委员会或将研究,优先让35岁以上单身申请人上楼。35岁以下单身人士,则由非政府机构兴建的青年宿舍解决住屋需求。【我要发言】

相关阅读

“陪读房”热租天津成交环比涨两成 9月中旬降温

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降温

房地产信托大降温 开发商资金链紧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