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版新政”引关注 商品房试点现房销售

新金融观察  2012-08-27 00:00

[摘要] “现房销售试点使之前的预售制取消传闻又向前走了一步,而降低首套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则很可能进一步刺激刚需入市。”业内人士表示,两条政策若在山东真正实行,其对全国房地产市场的象征意义,将远大于其所起到的作用。

售楼不打烊 全城夜闪购全天都看房 搜房8月日常夜场看房团

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房地产调控工作会议上,连续释放出多条颇受楼市关注的信息。一是在该省全面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并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二是明确有条件的城市可对首次购房者适度降低首付比例。

“两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可说是‘一松一紧’,现房销售试点使之前的预售制取消传闻又向前走了一步,而降低首套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则很可能进一步刺激刚需入市。”业内人士表示,两条政策若在山东真正实行,其对房地产市场的象征意义,将远大于其所起到的作用。

试点现房销售

山东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房地产调控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显示,该省要求继续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各市严格执行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按照“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的要求,切实加强商品住房预售方案审核。预售报价过高、随意调价且不接受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导的商品住房项目,一律不得核发预售许可证书。要全面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保证开发企业将预售资金用到相应的项目上,防止资金挪用和抽逃。自今年9月1日起,凡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的商品住房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各市也要总结改进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选择有条件的开发项目,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

在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监管方面,近期国务院督查组对各地房地产情况进行调研时曾被多次提及。据了解,在督查组的通报中,“部分城市尚未建立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被着重点出。

“山东此次强调加强对预售资金监管,且对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的项目停发预售许可证,显然是对督查组的积极响应。”业内人士表示。

而更受关注的,则是对现房销售的试点。之前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2012年中)报告》,曾建议政府在目前开发商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条件下,适时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利于控制开发商资金链促其快建快销。这一“智囊机构”的建议,曾被解读为政策预期,引发股市中地产股的暴跌,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出面辟谣下才告一段落。

始于1994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于降低房地产企业资金门槛,促进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一直起着巨大的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0832亿元,其中定金及预收款12750亿元,占比超过25%。

显然预售制度若真取消,对于房企资金链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而山东明确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无疑将其向前推进了一步。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现房销售虽然会避免广告宣传夸张、交房质量纠纷等许多预售制度的弊端,但目前若要实行依然不太现实。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山东政策中仅提及可能试点,但在还处于加强预售监管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山东市场,目前更多还是加强对预售资金监管的执行,现房销售很难在短期内开始试点。此外,山东在售的项目中有95%以上的项目都是期房,取消预售证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房地产调控已经影响经济的情况下,政策制定部门不太可能冒险出台如此激烈的政策,从目前情况来看,楼市的问题是存量房源过多,而不是在建量过多,取消预售证只会使得房价再现暴涨,而不会增加市场供应。”上述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我要发言】

相关阅读

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是否有利房价回归惹争议

现房销售试点 对房企资金面影响不大

现房销售试点释放强化楼市调控信号

山东省: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 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