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常住人口中外来比重已占四分之一

北方网   2012-08-10 17:08

[摘要]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天津市常住人口总量为1354.58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55.29万人,增长4.26%。

售楼不打烊 全城夜闪购新房帮2012首届中国置业顾问达人秀

前日从市统计局和人口计生部门获悉,目前本市乃至的流动人口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呈年轻化趋势,“80后”农民工已占劳动年龄流动人口的近一半。新生代农村户籍流动人口因大多数在城市成长,基本不懂农业生产,因此多伴随家庭化迁移,大有在城市“扎根”的趋势,但仍存在超时劳动、未婚先孕等问题。

新增常住人口8成是外地人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天津市常住人口总量为1354.58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55.29万人,增长4.26%。2011年本市户籍人口为996.44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1.59万人,增长1.18%;外来常住人口为344.84万人,增加了44.40万人,增长14.78%。此外,另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流动人口年轻化,“8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劳动年龄流动人口的近一半。稳定性增强,家庭化迁移成为趋势。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活、就业更加趋于稳定。超过三成的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居住生活时间超过5年。

流动人口工作时间较长

关于新生代流动人口调查的数据还显示,流动人口的工作时间普遍较长,平均每周工作54.6,远超过劳动法规定的每周40的工作时间。对此,记者在本市外来务工就业服务中心采访了解到,目前在本市务工的大部分农民工的学历集中在初中和高中,低学历决定了农民工在城市中很难从事技术性的高薪职业,劳动密集型的建筑业与服务业是他们的行业。因此,农民工超时劳动情况普遍存在。调查显示,农民工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在9.5左右。只有不到四成的农民工每日工作时间保持在8以内。

婚恋态度发生变化

调查显示,老一代农民工在23周岁以前初婚的占50%以上,新生代在23周岁以前初婚的仅占35%。婚恋态度发生变化,婚前怀孕现象也较为普遍。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婚恋与性行为的态度逐渐发生变化。监测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婚前怀孕的比例占42.7%,比老一代农民工高16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