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并购频现 探寻牵手背后的隐秘

房天下   2012-06-27 19:18

[摘要] 据统计2012年1季度全国股权交易数量明显上涨,达到了38宗,总股权交易金额达到了102亿元。频频发生的房企并购的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房企并购是不是将成为中国楼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健康成熟的地产市场是不是一定要经历这样的历程?本期E楼视和您共同剖析房企并购背后的隐秘。

6月22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于上海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就共同搭建高端地产平台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融创绿城联姻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轩然大波。其实,融创绿城合作只是房企并购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2年1季度股权交易数量明显上涨,达到了38宗,总股权交易金额达到了102亿元。频频发生的房企并购的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房企并购是不是将成为中国楼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健康成熟的地产市场是不是一定要经历这样的历程?本期E楼视和您共同剖析房企并购背后的隐秘。

房企“卖身潮”频现 房产行业重新洗牌

6月22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于上海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就共同搭建高端地产平台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融创绿城联姻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轩然大波。“绿城会主动处置部分项目,通过腾挪合理瘦身,加快公司现金流回笼,公司的目标是100个亿。”绿城中国副主席兼总裁寿柏年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如是表示。 实际上,绿城今年一直致力于转让项目换取现金,再把现金拿去还债,如此循环往复,才让绿城数次在几欲“倒下”之前站了起来。

近年来,在楼市限购政策、银行信贷紧缩、证券融资被拒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下,部分房企甚至已经到了关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不少房企“卖老本”求生存。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季度股权交易数量明显上涨,达到了38宗,总股权交易金额达到了102亿元,和2011年一季度同期的23宗及50.6亿元相比,宗数上涨了65.2%,交易金额则上涨了101.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股权交易企业中不乏标杆房企,包括融创中国、恒大、保利地产等都参与了并购。同时,有不少房企卖掉了旗下子公司。 此外,有不少不以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剥离地产业务。资料显示,中恒集团宣布以5.46亿元转让旗下房地产业务;铜峰电子拟出售持有的铜陵中泰地产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森源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出让重庆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股权及债权;东方航空也着手转让房地产资产。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透露,即使今年一季度股权交易依然创新高,但就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股权交易的数量比去年同期还将增加,尤其下半年数量将更多。在宏观调控政策趋于严厉,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双重背景下,并购整合已成为房企突破融资困境、拓展市场份额的一条便捷通道。201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案例持续增长,我国房地产行业将进入重新洗牌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