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产业地产四种开发模式构成产业中国推动力

北方网   2012-06-25 10:12

[摘要]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住宅开发瓶颈凸显,商业地产蓝海也已经快速转变成红海。而近期,一个尚属陌生的概念正受到房地产界的关注,那就是以产业聚集为特征的园区开发,即所谓产业地产。

迎着阳光奔跑 天津楼市天天向上6.30天津搜房网看房团阳光召集令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住宅开发瓶颈凸显,商业地产蓝海也已经快速转变成红海。而近期,一个尚属陌生的概念正受到房地产界的关注,那就是以产业聚集为特征的园区开发,即所谓产业地产。

简单说,产业地产就是升级版工业地产,其不再局限于厂房出租和卖地,而是将地产、产业、城市三方面有机结合。

数据显示,从国家2005年次楼市调控至今,一线城市约有30%的传统房地产商转向产业园建设开发。

从2006年开始,上海复地开始涉及产业园区建设项目;2010年3月30日,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货站相邻的富力国际空港物流园公用型保税仓、出口监管仓正式挂牌,意味着富力地产正式进军工业地产;2010年初,远洋地产也正式推出金石IT产业园。

2011年,世茂集团宣布进军产业地产,将其住宅、商业和旅游地产为主体的"三驾马车"升级为"四驾马车"。

除传统的园区类上市公司外,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进入产业地产领域,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实业集团公司。比如,联想集团及其合作企业将在大庆建设科技城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万通在携手TCL高调进军产业地产后,今年2月,又与汇源签署了一份工业地产合作备忘录,宣布对汇源集团旗下工业地产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万通的专业开发,盘活汇源集团工业用地,收取租金及管理费用。而万通则将借此转身成为轻资产模式的房地产公司。另外,绿地集团也与郑州市相关部门签约开发总投资额高达130亿元的滨湖国际总部产业园。

房讯网总裁兼南丰智库(CORC)首席顾问刘凯认为,根据开发主体的不同,产业地产一般分为以下四种开发模式:

,产业园区开发模式,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例如中关村科技园;

第二,主体企业引导模式,特定产业领域具有强大实力的企业引导,例如联想集团大庆科技城项目;

第三,产业地产商模式,地产开发商经营和管理,例如联东集团联东U谷、金融街园中园、中国五矿产业园、香港天骥集团天骥·智谷、绿地集团滨湖国际总部产业园等;

第四,综合运作模式,综合以上几种模式,例如华夏幸福基业产业新城、万通地产汇源产业园。

而目前北京产业地产市场上最活跃和最有活力的是产业地产商模式,涌现了一大批企业与经典项目。

天骥智谷位处亦庄新城核心--路东区,项目总占地面积13.3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米。总体定位为集总部独栋、生态写字楼、商业等多种产品类型为一体的低密度、高绿化率、低碳节能环保的智力密集型商务花园。在的《亦庄新城规划》及《路东区两站一街规划》中,路东区,不仅将是一个中心,更将成为未来映耀新城的一条科技走廊,选择于此,得定中心,握手未来无限蓝图。

金融街园中园位于通州新城商务总部功能区内的,是京城可定制的独栋办公项目,已被通州区政府依次授予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及"北京市电子商务聚集区"等称号。区别于CBD传统OFFICE办公的国际先进办公方式,金融街园中园主打"低密、生态、开放"的"轻公司·云办公",并将风靡全球的花园式办公理念引进京城,为创意型企业及电子商务公司等快速发展企业打造沟通平台,也为京城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商务选择。主打产品整体分为三种产品类别:550m2个性独栋、800-1000m2创意空间、2600-6800m2企业总部,更大满足不同企业对办公环境的需要。

在开拓产业地产方面,联东集团旗下的联东地产可谓成绩斐然。在近十年时间里,该公司在上海、北京、沈阳、无锡、天津等地开发了众多产业地产项目,目前已经成为产业地产的领军企业。其产业园区有工业制造、总部园区和主题园区。

联东地产是2009年率先提出"产业综合体"概念的,2010年又研制推出了"总部综合体"。与产业综合体不同,总部综合体位于发达城市的中心或副中心,能够吸引企业总部入驻。在总部综合体中,不再建设厂房,主要是独栋办公楼、高层办公楼、商业配套和公寓,可以有更多的产品用于预售。联东在已有2230多个客户群,仅北京联东U谷项目,一年就可提供十多亿元税收。

中国五矿产业园是中国的以企业为主导进行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的工业园区。2006年,中国五矿集团响应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投身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深化区域合作,与辽宁省政府签署协议,确定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建设中国五矿产业园。

中国五矿产业园位于营口市区南,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内,占地30.4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其中一期7平方公里,二期13平方公里,三期10.4平方公里,园区将在借鉴国内外成功工业园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利用五矿集团在有色、黑色金属行业领域的优势,以五矿集团主业战略协同和价值链整合为根本原则,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重点发展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光电、新能源、新材料应用等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现代物流和现代商贸服务两个支撑产业,全力打造"宜业宜居的绿色工业新城"。

房讯网联合CORC南丰智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产业地产发展论坛将于6月28日(周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主题:产业中国推动力。朱中一、聂梅生、陈国强发表主题演讲,并将举办两场圆桌对话:论道产业地产发展模式创新之路和商业地产升级转型之道。300位品牌房企和业界人士参会,欢迎报名参加。报名:010-5167238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