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写字楼租金一年竟涨了三次 开发商改租为售

中国写字楼网  2012-05-16 10:01

[摘要] 在深圳,过去商业地产与住宅市场价格倒挂的现象已经彻底翻转了过来,像一些甲级写字楼的价格在这两年来几乎翻倍,写字楼的租金更是一年三涨,这让一些以租赁办公为主的企业直喊吃不消。

全城沸腾搜房红5月 津城狂购30天5.26天津搜房网看房团报名

房地产的调控以来,由于普通商品房限购,不少开发商的开始大举进入商业地产,而一些投资者也纷纷转战商业地产。在深圳,过去商业地产与住宅市场价格倒挂的现象已经彻底翻转了过来,像一些甲级写字楼的价格在这两年来几乎,写字楼的租金更是一年三涨,这让一些以租赁办公为主的企业直喊吃不消。

万义华是深圳一家外销型公司的行政副总,最近正在为租写字楼的事情而犯愁,他们办公室的租金又要涨了。“在去年五月份的时候,像这样普通的办公室租金价格是90元每平方米左右,但是到了10月份时候已经就涨上95到100元,然后但是在今年2月份时候又涨上去了,涨的幅度在15%以上,同等稍微条件好点的办公楼已经涨到140元以上了。”他们在同一栋办公楼里租了两个9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分别在不同的楼层,这给员工管理带来许多不便,而租金在短暂的一年时间内已连续三次上涨,这让他们有点吃不消。

万义华表示,现在的价格确实大大超出他们了心里接受的价位,从企业成本控制等各方面角度来讲,写字楼租金占了企业成本的15-20%。

而为了控制好公司办公租赁成本,租到一个价格合适的办公室,万义华在深圳市几个商圈转了一遍下来,发现深圳写字楼租金和售价这几年几乎都在上涨,让他很难找到合适的办公楼。

万义华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的南山,在中心区这一块的价位应该是在140左右,但是现在了解到的时候已经涨到200多了,涨幅还是相当大的。而今年的6月份到8月份肯定还要再涨一轮。

当万义华为写字楼租金飞涨而发愁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却在纷纷买进写字楼,这形成了两道截然不同的风景。

在万义华到处寻找低价位的写字楼的时候,杨女士正忙着和开发商签订购买写字楼的合同。

业主杨洁告诉记者,“因为国家的调控,住宅的它虽然说是你房价高,但是你真是要出租呀一点都不合适,感觉还是写字楼商业地产相对租金还是高。”杨女士以6万左右一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270平方米左右的商业写字楼。记者采访中发现,像杨女士这样来买写字楼的投资者挤满了售楼处。

地产销售人员廖爽告诉记者,现在才开始销售对部分楼层现在的销售情况已经是超出他们的预期,价格的话大概成交均价6万左右针对投资者的需求,开发商也顺势推出相应政策。位于深圳中心区南部的卓越世纪中心1号楼,一直以来只租不售,然而一个月前,开发商突然改变了策略,开始对外销售,并刷新了深圳近年来商业写字楼成交的单价纪录。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在售、在建、在规划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不下四五十个,而随着深圳CBD中心区的建成,后续还将有大量商业地产项目推出,近两年将出现写字楼的集中上市期。

业内人士表示,住宅市场挤出的泡沫正迅速向商业地产的市场蔓延,现阶段商业地产暴露出很多的问题,蕴藏着很大风险。

信盈集团董事长的黄澍新表示,商业地产的风险,主要是两个,一个是结构性的缺失,一个是同质化严重。现在大量是零散性的物业,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比例,大概只占25%左右,这是结构性的一个缺失。同质化严重就是业态的分布、业态的规划方面都是大同小异的,(接)大部分缺少很专业的规划。

大中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世再告诉记者,我估计商业地产、文化地产方面,可能会有一些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