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限购政策作用显现 写字楼租金继续上涨

——世邦魏理仕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

世邦魏理仕   2012-04-19 09:00

[摘要] 2012年4月18日,北京— 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2012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本季度中,中国写字楼市场租金基本仍维持上扬态势,其中北京写字楼市场表现最为突出,天津、青岛、广州、成都、重庆由于大量新增供应,空置率居高不下,增长相对有限。

天津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4.21天津搜房网看房团 报名

4月18日,北京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2012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本季度中,中国写字楼市场租金基本仍维持上扬态势,其中北京写字楼市场表现最为突出,天津、青岛、广州、成都、重庆由于大量新增供应,空置率居高不下,增长相对有限。

住宅市场,持续限购的影响开始在价格信号上得到反映。十五个主要城市中,除沈阳外,其它城市高端公寓售价基本呈微幅下跌趋势。优质商铺市场继续表现活跃,新兴商圈的快速发展及新项目上市使部分城市整体租金出现下跌,但大部分城市仍实现租金稳健上涨。物流设施需求保持旺盛,本季物流设施租金普涨,无一城市出现下跌。

华北地区

2012年一季度,华北五城市的写字楼市场表现各异。北京写字楼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租金季度涨幅达10.6%,空置率降至历史低点5%。沈阳和青岛由于写字楼市场升级,平均租金也相应环比增长2.7%和6.7%。天津和大连的增长则相对有限。而天津和青岛由于大量新增供应,空置率分别上升至17.7%和15.2%。

在华北地区,政府调控对住宅市场的效果进一步显现。本季度五城市高端公寓售价除沈阳外,普遍波动较小。大连高端公寓售价出现1.9%的跌幅,超过其它城市,而沈阳由于新高端项目的引入,售价大涨8.2%。租赁市场中,受需求上升带动,五城市高端住宅租金均走高,其中北京上升幅度,季度涨幅达2.4%。

零售物业市场方面,华北五城市继续保持活跃。大部分城市都有新项目入世,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平均租金的上涨。天津和北京由于大量新增供应,空置率分别上升至13.5%和12.6%。本季度整体市场表现平稳,除沈阳租金小幅下滑外,其它城市零售物业租金涨幅均在0.5%到1.2%之间。

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和物流不断催生市场对物流设施需求。近期活跃的土地和租赁交易预示未来华北地区物流市场的繁荣发展。本季度,华北五城市物流设施租金均呈上升走势,上升幅度为0.4%到2.4%不等。同期由于工业物业市场的供不应求,迫使租金上涨,其中沈阳工业物业租金涨幅达4.4%。

华东地区

2012年一季度,华东各城市写字楼租金价格均有上涨。在新兴写字楼商圈物业租金增长的带动下,三大二线城市南京、杭州和宁波的平均租金分别上涨2.2%、4.1%和1.0%。上海写字楼租金增长进一步放缓,本季仅上涨0.5%。由于非核心区商圈物业竞争日益激烈,且国际经济环境目前面临形势复杂,本季度,核心商圈优质楼宇的不少业主租金报价都变化不大,甚至有略微下降之趋势。

为提升住宅销售量,大多数开发商选择通过小幅打折或是其他优惠方式进行促销,华东四城市高端公寓平均售价本季均出现微幅下跌。与之相比,随着春节后大量外来人员返城,华东各城市高端公寓租金均呈上升走势,涨幅在0.1%至1.4%之间。

本季,华东零售物业市场表现活跃。国际零售商继续在市中心商圈扩张,Gucci、Prada、Dior等知名品牌亦纷纷在华东开设新店。由于供应日益紧张,华东四城市可租商铺面积相当有限,由此带来商铺租金的稳步攀升,上海、杭州、南京和宁波的商铺首层平均租金分别环比上涨1.1%、2.1%、2.7%和1.7%。

长三角区域工业物业市场保持稳定。本季度内,上海、杭州、南京和宁波的物流设施租金普遍上涨,涨幅分别达2.6%、1.1%、4%和2.9%。

华南地区

2012年一季度,华南两城市写字楼租金继续看涨。受广州珠江新城2011年大量新增供应和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广州写字楼租金增速进一步放缓,本季下滑至0.5%。而随着企业办公用房需求升级,以及深圳最贵写字楼嘉里建设广场二期的落成,深圳写字楼租金大幅上涨3.2%。

在广州,买卖双方依旧持观望态度,高端公寓市场成交低迷,本季平均售价基本保持稳定。在深圳,一些开发商开始降价促销,不少项目以低于前期预期的价格上市销售,高端公寓平均售价环比下降2.8%。

本季广州和深圳零售物业市场均没有新增供应,市场空置率也因此双双下滑。广州商铺市场平均租金微幅上升,而深圳一些大购物中心成功进行了升级调整,市场整体租金环比增长3.8%。

华南两市物流设施租金基本保持稳定。制造企业依然是物流设施的主要需求方之一,同时来自电子商务和商贸类企业的需求在不断扩大。

华中及华西地区

2012年一季度,中国中西部地区各城市写字楼新增供应均有所上升。成都和重庆的市场空置率继续维持在20%以上,租金增长较慢,分别为1.1%和0.3%。在西安,优质写字楼仍然供不应求,导致平均租金环比上涨5.0%。

本季,成都和武汉的零售物业租金基本保持稳定,而西安和重庆由于低租金新项目的上市,零售物业租金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国际零售商继续在蓬勃发展的中西部市场扩张,蒂凡尼、丝芙兰、玛莎百货和ZARA等知名品牌本季均有在中国中西部城市开设新店。

高端住宅市场方面,由于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实行以价换量策略,一些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浮,三月以来市场销量有所回升。高端公寓平均售价除重庆保持平稳外,其它中西部城市均出现下跌。

由于沿海向内陆的产业转移,再加上国内消费的不断增长,中国中西部地区城市对优质物流设施的需求持续看涨。本季,国内外投资者对在成都和重庆等城市开发物流设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物流设施租金在中西部四城市均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