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链持续恶化 以价换量别无选择

和讯网  2012-03-29 09:03

[摘要] 2月下旬以来的成交“小阳春”,并未挽救房地产销售的颓势。即将结束的一季度房企销售同比去年,仍呈现负增长态势,楼市并未整体回暖。多家机构调查显示,在近期成交量上升的城市和房企中,主动以价换量、降价促销是主要动因。

2月下旬以来的成交“小阳春”,并未挽救房地产销售的颓势。即将结束的一季度房企销售同比去年,仍呈现负增长态势,楼市并未整体回暖。多家机构调查显示,在近期成交量上升的城市和房企中,主动以价换量、降价促销是主要动因。

由于自筹资金占比上升,银行开发贷、海外融资等在开发商资金来源中持续下滑,再加之一季度销售回款仍处低位,多家机构预计一季度房企资金状况持续恶化,接近甚至可能低于2008年水平,标杆房企也将不得不继续以价换量。

房企负债率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上市房企公布年报合计为37家,37家企业的负债水平明显上涨,总负债额度达到了5216亿,环比之前一年的3786亿上涨了37.8%。负债率也明显上升,11年平均负债率达到72.3%。创造了最近10年来的。

2011年,自筹资金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的比重,高达40.95%。某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预计,2012年,这一比重将持续攀升。“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将会恶化,可能接近甚至低于2008年水平。”分析师称。

2012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额4145亿元,同比下降20.9%。而去年是增长12.1%。分析师表示,这预示着今年全年销售额极有可能是负增长。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也认为,虽然在2月份开始出现复苏,但市场依然低迷,性价比仍是目前获得销售量的利器。市场刚需总量依旧庞大,但对价格非常敏感,只要价格下调到位,成交量还将继续增长,最近的典型项目都是以价换量的代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主要的15个城市,新建住宅合计签约20.28万套,同比有所下调。以北京为例,同比下调8.3%,这表明市场虽有复苏,但并未出现明显回暖。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表示,无论是二手房业主还是开发商,不理性地涨价,不仅会吓跑购房客户,重新加重市场观望氛围,也会给政府部门传递市场假象,以为房价上涨苗头死灰复燃,必会加大调控力度,那就会形成市场三方主体全输的局面。

房企资金链持续恶化以价换量别无选择

标杆房企以价换量

分析师认为,一季度房企资金状况继续恶化,而在外部融资环境难以显著改善的情况下,房企通过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依然是缓解资金压力的主要路径。分析师预计,新一轮的打折降价潮,将在未来二三个月内大范围持续展开。这将有助于房价趋于合理回归,有利于调控效果继续显现。

“以价换量是趋势,”张大伟也称,2012年的调控政策虽然不太可能再有加码,但之前的力度也不会松动。寇海龙认为,成交回升正是趁机出货的好时机,一旦涨价,购房者就转为观望,而僵滞的形势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库存高企是悬在房企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截至2012年2月底,中原监测到的标杆房企在47个城市的在售项目库存量约为2466万平方米,较上月小幅回落2%。相对于2011年6月底,标杆房企的库存量增加56%,库存压力仍较大。

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贾卧龙分析,主要48家房企存货消化周期已达4.62年,降价跑量、快速周转必将成为多数房企的策略。随着贷款利率的下调,楼市迎来销售窗口期,房企推盘速度将会加快,降价活动也会更加热闹。对于这难得一遇的“窗口期”,房企应紧紧抓住机会加快促销,而非盲目乐观甚至贸然涨价。

在库存压力下,自今年以来,保利、招商、恒大、富力等房企陆续启动较大规模的降价促销活动,新一轮降价促销潮来临。

本报记者综合中原地产、某些调研数据发现,现阶段,标杆房企价格调整幅度在1至4成之间。其中,有超过一半的项目价格调整幅度在在10%以内,有32%的项目价格调整幅度在20%至30%之间,仅有17%的项目价格下跌幅度超过2成。在售项目价格调整幅度较大的开发商包括富力、万科、华润和金地。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下一阶段,二线城市将成为标杆房企降价促销的主力。由于标杆房企在二线城市项目布局广泛,销售比重高,因此,它们在二线城市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企业的业绩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