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津楼市调控“去泡沫化”效果显现 楼市未来向暖

渤海早报  2012-03-25 09:27

[摘要] 自2010年年中开始,各大中城市逐渐颁布限购政策后楼市调控趋紧,去年第四季度开发企业更是经历多年来的“寒冬”,原本已是冷清的楼市弥漫浓重观望情绪。但2012年春节后,楼市成交逐步放量,加之存准率下调等利好信号不断释放,不免让房地产行业看到一线曙光。

自2010年年中开始,各大中城市逐渐颁布限购政策后楼市调控趋紧,去年第四季度开发企业更是经历多年来的“寒冬”,原本已是冷清的楼市弥漫浓重观望情绪。但2012年春节后,楼市成交逐步放量,加之存准率下调等利好信号不断释放,不免让房地产行业看到一线曙光。楼市“小阳春”是否真的来到,房价是否在刚刚出现松动迹象后回到上升轨迹?业内专家分析,随着楼市调控效果显现,投机需求将逐步退出市场,“刚需”客群将成为楼市稳固支撑。

限购“去泡沫化”效果显现

房价下降或成必然

“限购令”出台后,调控矛头直指投机性购房,楼市行情一路向下,购房者观望情绪日益浓重,开发企业悲观心理逐渐升温。到2012年初,楼市出现下行峰值,以天津2012年1月为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和成交均价分别为16.4万平米和9243元/平米,环比2011年12月分别回落64.72%和7.74%;同比2011年1月分别下降81.84%和上涨1.51%。

然而,2012年春节过后,楼市呈现回暖态势。中原地产(天津)投资顾问部对房管局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2012年第11周(3月12日~18日)天津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624套,成交面积16.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了12.5%;成交均价993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3.9%,较多数开发企业预期为好。市场中陆续传出了“楼市调控效果衰退”“房价上行空间即将打开”等声音。

北京金环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李丽表示,“楼市调控效果并未松绑。正是由于调控效果逐步显现,加上春节假期市场沉淀,才促成节后楼市成交量增加。”她说,“针对‘房价仍存上行空间’的说法,楼市整体价格浮动不会太大。但调控抑制投机同时,给‘刚需’客群放开空间,在购房者与开发商的博弈过程中,这部分客群必将给市场形成向上的支撑。”

楼市在限制中企稳

“刚需”成市场主力

随着调控逐渐深入,楼市在近一年时间中一直处于失衡状态——供应量过大而需求受到打压。到2011年第四季度,购房者观望情绪日渐浓郁,不少开发企业受到市场和资金两方面的压力,纷纷放缓开工和推盘的节奏,楼市出现了继2008年后首次低谷。

随着年后传统销售旺季的逐步到来和市场积压购房者的逐步释放,市场供求双方正在谋求新的平衡,将投机性需求从买方阵营中挤压出去后,代表着真实居住需求的“刚需”客群获得了更多话语权。在明确买方市场环境下,能否顺利调整销售策略、顺应市场新变化,是开发企业能否平稳度过“楼市磨合期”的关键。地产资深人士王建说:“在市场重新寻求平衡点的过程中,供求之间的博弈将导致房价呈波形运动,最终将趋近合理的市场承受价格而达到平衡。”

调控将长期化

未来楼市向暖发展

近一段时期,市场上不时传出“调控政策松绑”的猜想,业内专家表示:“从大环境看,我国投资渠道相对较窄是客观现实,但在居民住房这个涉及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国家调控必将持之以恒地将投资属性剥离开来,使其回归居住属性。剥离开住房的投资属性,即剥离了由投机而导致生成经济泡沫的可能。即便‘限购’政策日后取消,也必将配套出台相应的调控政策达到同样效果。”

春节过后市场回暖,是对房企调整战略的直接回应。以华润中央公园为例,年后迎合市场打出促销策略,创造了10天销售180余套可喜业绩,成为津城楼市热点。暂且不论这一案例能否符合其他开发企业的自身条件而加以借鉴,但火爆的数字无疑给市场指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下一页:上周天津热销楼盘10强出炉 金额榜半数位于环城市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