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经济圈光环褪色 环首都楼市神话谢幕

新华房产   2012-02-27 14:06

[摘要] 15个月前,环首都经济圈概念被高调抛出,使得北京周边的河北省涿州市、香河县、固安县等市县区域的房价随之风生水起。时至今日,环首都经济圈强调的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建设却迟迟未见进展,这些环首都区域楼市在轮番上演了楼市奇迹之后,疲态尽显,快速堆积的楼市泡沫正在露出投资退潮的端倪。

》》》春季攻市 2.25千人婚房看房团报名 帖子换情侣《《《

15个月前,环首都经济圈概念被高调抛出,使得北京周边的河北省涿州市、香河县、固安县等市县区域的房价随之风生水起。时至今日,环首都经济圈强调的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建设却迟迟未见进展,这些环首都区域楼市在轮番上演了楼市奇迹之后,疲态尽显,快速堆积的楼市泡沫正在露出投资退潮的端倪。

“现在只能是走一步算一步了。”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孙先生,面对今年3月马上就要交房的两套固安县房产,显得有些无奈。

2010年8月,孙先生一家在赴燕郊、香河多次看房后,以每平方米约6000元的价格在固安某项目买下两套70平方米左右的小两居,全款总计80多万元。两个月后,环首都经济圈的概念高调抛出,孙先生购买的项目售价也骤然上涨2000元/平方米,一时间朋友无不夸耀其投资眼光独到。

然而,一年多时间悄然过去,在楼市调控的大环境下,孙先生所购买项目的二期新盘售价回归至6000元/平方米。

“勉强没亏吧,但卖也卖不掉,租也不好租。小区里几乎所有业主一见面就在互相商量该怎么租、怎么卖。但周围还有很多正在销售的新盘,平价出手都很难。”与投资一年多勉强没亏本的尴尬相比,这两套房子到底该怎么处理更让孙先生一家犯难。尽管小区绿化已经完工,但这个紧邻国道、铁路却偏离县政府老城区的项目,周边配套很难让老人自住。

与之对应的是,除了地方政府和地产商在宣传造势中勾画出的美好远景,被圈定为环首都经济圈的河北省13个县市并未在产业转移、城镇配套设施建设上有太多可圈可点的举措,曾经备受追捧的环首都经济圈仍停留在理论阶段。这场环首都经济圈光环之下的地产盛宴已成为地方政府、开发商和投资客的三方共舞。

规划出台15月

付诸实践仍需时日

环首都经济圈的概念始自15个月前。2010年10月,河北省政府《关于加快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在河北省政府召开加快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工作会议上,圈定涿州市、香河县、固安县等13个县(市、区)加快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并下放部分审批事项,在菜篮子、农业观光、养老、度假等方面全面对接北京。

河北省制定的“五带环北京”的规划,则是省政府计划融资200亿元全面对接北京通信等基础设施,以期尽快实现固定电话区号010在规划中的14个县市全覆盖,实行交通、通讯和基础设施京冀一体化。

按照当时河北省方面公布的环首都经济圈总体思路,是在邻近北京近2706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一个发展特区,河北将举全省7000万人口之力,将环首都经济圈建设作为战略。

而15个月之后,环首都经济圈一系列美好的对接工程多数仍未浮出水面,房价却已经随着纸上谈兵的政策利好坐上了过山车。2011年初,包括涿州、香河、固安、燕郊等各个县市区域的楼市价格飞速发展,每平方米售价一度涨至每平方米八九千元,而离京最近的燕郊区域房价更是突破了万元。

与此同时,河北房地产业去年一年的发展进度也空前迅速。以石家庄市为例,仅2011年上半年,石家庄商品住房库存量就达到了101万平方米,已经累积库存量达393.1万平方米,相当于近4万套房子。即使按照上年石家庄成交高位时每月平均成交30万平方米计算,去库存周期也超过了12个月。

环首都经济圈的规划全部付诸实施似乎还需要时间。在2012年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曾透露,在首都第二机场建设的推动下,京津冀都市圈建设将于年内正式全面启动。河北廊坊现已被纳入北京市轨道交通规划,北京地铁M6线、轻轨L2线已为对接燕郊、廊坊做好了预留条件。

不过,在有关环首都经济圈的对接表述上,北京与河北两地政府仍有着微妙的不同。在河北提出建设京东、京南、京北三座新城承接北京人口时,北京方面却将重点放在了自己区域内的卫星城建设上。

“虽然北京、河北两边的政府都还比较积极,但最终是要国家发改委牵头来做出一个大的战略规划。这中间双方的合作机制、区域的发展定位、产业对接、利益协调都还要在研究,短期内很难出来。”作为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赵弘指出,地方短期利益、GDP考核、土地财政、京冀局部利益协调等问题依然是困扰京冀一体化,环首都经济圈规划付诸实际的深层次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