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提高调控有效性 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

今晚经济周报  2012-02-22 00:00

[摘要]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调控力度不减的大背景下,贷款难度的加大,必然促使房企融资成本增加,怎样规避资金短缺所带来的风险,在此背景下如何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秩序,成为2012年房地产业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春季攻市2.25千人婚房看房团报名帖子换情侣《《《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调控力度不减的大背景下,贷款难度的加大,必然促使房企融资成本增加,怎样规避资金短缺所带来的风险,在此背景下如何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秩序,成为2012年房地产业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年1月底,央行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房地产累计新增贷款共1.26万亿元,较前一年下降38%,房地产新增贷款出现大幅缩减。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调控力度不减的大背景下,贷款难度的加大,必然促使房企融资成本增加,2012年房企的融资困局仍然难有突破。而地产行业若陷入缺钱困局,也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从哪些方面对制度进行完善,从而避免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再度成为2012年各方共同关注的楼市热点。

天津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房地产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徐保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在:房地产金融市场、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商业银行房贷管理等多个领域。为了避免多种风险,提高调控的有效性,需要构建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

据徐保满介绍,我国房地产业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我国实行商品房预售制度,预售资金也是间接来源于银行,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拖欠工程单位的施工款和材料款同样也是主要来源于银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必然会造成银行的呆坏帐增加;同样,国家紧缩的宏观政策引起银行的信贷紧缩,融资渠道单一的房地产业必定受牵连,二者息息相关。一旦房地产降温,企业亏损,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

“如何针对客观存在的问题,有效的规避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秩序,就需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徐保满教授进一步提出,“长效调控机制包含建立中长期调控目标、完善配套制度、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机制、完善调控体系等多个方面。”

徐保满认为,建立中长期调控的基本目标应该是:市场结构比较合理,多种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房地产总体价格上涨应与地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吻合;有效抑制市场投机成分和市场泡沫;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协调发展。而实现上述目标,具体应当建立三个调控目标:稳定房价、遏制投机、调整市场结构、解决住房公平问题。

在完善配套制度方面,应建立购房者征信体系和房地产商信用档案。对于房地产商的信用记录应当设置一条警戒线并建立自动报警系统,当房地产商的信用水平过低时,在信用信息系统内自动生成报警系统,给予其一定的惩罚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房地产市场风险。

建立一个可供预警的房地产市场电子信息平台,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采集房地产业运行中的各种动态数据,通过科学的分析、整理,从而对市场状况和发展趋势做出准确预报。同时便于对指标进行有效性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定量化调控措施,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对于不同的预警信号时,可以相对应的利用金融、税收、土地等政策加以调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