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海南“空置房”不能只当新闻看

荆楚网   2012-02-13 09:56

[摘要] 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楼市日益加剧的高空置率成为代表委员热议和关注的话题。

》》》春季攻市     2.25千人婚房看房团报名     帖子换情侣《《《

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楼市日益加剧的高空置率成为代表委员热议和关注的话题。据部分委员调查,三亚商品房空置达到80%以上,大东海和海坡片区的空置率甚至达到90%左右。部分政协委员建议,海南省应率先开征空置税,解决海南商品房空置率过高问题。02月11日来源:浙江在线

本地人买不起,外地人买了不常住,海南住宅高空置率就成为一种必然。房屋空置率太高,不但资源严重浪费,造成公共设施与服务闲置,还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海南省政协委员的调查显示:商品住宅中的80%以上卖给了岛外人。海南代表的这个调查,其实对于海南应该是个纠结的问题,毕竟外地购房者把海南的房地产搞繁荣了。但反过来看海南的当地百姓买不起房的事实,也应该是当地政府的心病。一个市场的繁荣,确实是好事。但如果繁荣到了把苍生百姓拒之门外,大凡这个市场是要出问题的,应该是不正常的。

房地产发展中的“空置房”问题,不只是海南有,其他城市也有,而且也有过这样的统计和分析。在多数百姓高呼房价高的时候,一些发达城市和地区出现的大面积“空置房”,完全可以说明我国的财富分配存在巨大落差。高房价已经成为富人的游戏,对于中低收入者而言,房子问题,不能不说是一种梦想,或者说是一种奢侈品。居者有其屋的住房改革初衷,也在政府的无奈和百信的怨声载道中渐行渐远。

空置税拟或房产税,都是国家多方考虑后,制定的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房产税大抵不受欢迎,有的试点城市基本处于“废止”状态。百姓买房多按揭,一边还贷,一边缴税款,确实有悖于民生。而空置税则完全可以征收,海南代表的提议绝非拍脑袋而语,道理也可见一般。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囤积房源,空置税也应该是一把利剑,对于巩固国家房产调控成果具有积极意义。其实空置税和国外的富人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绕开了众多百姓,直接和“有钱人”说事,相信苍生百姓的掌声是不会少的。

就海南空置房而言,其实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海南检方不妨去查一查,看看这些百万房产都是谁买的?如果有外地公职人员位列其中,倒不如把这些空置房看成“举报信”,说不定真能抓几个贪官。最后这段话只能算号外了,有点跑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