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丛屹:三季度楼市或将转向 房贷利率优惠有望恢复

房天下  作者:刘宁  2012-02-01 15:11

[摘要] 数字上的预测不适用于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个复杂的博弈市场。因为我们调控的真正目的是保障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打压挤出投资投机性需求,房价和交易量应该仅仅是一种反映而已,不能把现象当目标。如果把过程中的现象当成目标,就容易失去对楼市调控真正目的的理解。

编者按:成交下降、观望浓重、业绩下滑,新政之下2011年中国楼市呈现出少有的低迷态势。2012年伊始,多地楼市遭遇零成交。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从紧,库存日益增加和资金日渐紧张,房企危机正逐渐加重,市场将迎来更大一轮的调整。2012年各路房企将如何面对?中国楼市又将驶向何方?政府还将发布怎样的调控政策?为此搜房网专访了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

楼市调控需更加务实 利率优惠有望恢复

政策之下,2011年中国楼市呈现出成交低迷的态势,购房者观望浓重,调控效果凸显。对此,丛屹表示其虽然很多人说调控的效果达到了,但是我不赞成这种说法。数字上的预测不适用于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个复杂的博弈市场。因为我们调控的真正目的是保障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打压挤出投资投机性需求,房价和交易量应该仅仅是一种反映而已,不能把现象当目标。如果把过程中的现象当成目标,就容易失去对楼市调控真正目的的理解。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楼市问春”微访谈

虽然交易量大幅下降,甚至到年底越来越多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下降的趋势,但是实际上我们并没有观察到刚需因此受惠。因为楼市调控和货币的紧缩政策互相制肘,当房价有所回调的时候,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造成了连本该获得优惠的首套房利率大幅抬高,甚至出现了贷款难的问题,这就造成了整个市场最后的效果是“都不许动”,并没有把房价回落的这种优惠让中低收入者享有。另外一方面,就保障房的供应来看,2011年只是一千万套开工建设,但是没有形成正式的供量。总体来说,如果说楼市调控的效果达到了,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合理的说法。

丛屹预测,2012年楼市调控政策应该会更加务实,调控方向向刚需务实调整,恢复利率优惠,从土地供应上加大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比重,对刚需购房给以更多的税费优惠等等,让房价回调的好处落实到刚需身上。

三季度中国楼市或将转向 房企将优胜劣汰

谈及2012年中国楼市走向,丛屹表示,从政策微调时间进度上来说,一季度不可能有什么太大的进展,因为一季度处于春节前后,包括各种回款等很多问题会变得比较复杂,所以在这个时候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改观,甚至这种情况可能会延续到今年的春交会;二季度可能会进入一个政策调整期,按照往年的规律,我们的政策调整一般在二季度开始有一些变化;三季度基本上可以见到房地产市场稳定住,并且可能开始慢慢回暖,这个回暖是因为是大家的预期基本上稳定了,正常的需求也可以释放了,然后随着各种供给的增加,包括库存也开始消化了,保障房的供量也开始增大了,这几个同时实现的时候房价就表现出比较平稳的状态,甚至说有回暖的迹象。但是这些方面的判断需要有一个条件,就是在中国的宏观经济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

很多人都说房地产行业会出现大跌,丛屹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大跌本身就不稳,大跌之后肯定是大涨,那叫波动。一旦出现波动,就很难平息,所以现在是千方百计的求回稳。很多人把回稳解读为回落,这个不对的,其实回稳一方面要回调,一方面要稳住,所以稳字的含义是最重要的。如果简单的说房价下调,这本身就不是一个正常的趋势,我们毕竟是在货币还保持一定的增量,收入又在保增长,还得忍受一定的通胀压力的情况下,实际上房价回调的力度很难了。很多人预计房价还会下降20%左右,但是实际上预调微调的真正目的是要让房价稳住,我一直是这么解读。”丛屹进一步解释道。

丛屹认为房地产行业经过这一轮调整,房企将优胜劣汰,也会出现兼并的现象。经过这一轮良莠分化,能让越来越多房地产开发商更加注重品质开发、注重品牌价值、注重服务等,这是一个健康发展的路线,任何一个大的行业在经历过这么严厉的调整和这么惨烈的市场之后,一定会内生出来一种反思的力量,然后走向一个新的发展轨迹,这是我们期望看到的情况。

更多观点

贾艳伟:预计2012年首套房政策会有微调 年中或将迎来抄底好时机

 丛屹:三季度楼市或将转向 房贷利率优惠有望恢复

标签: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