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原快评:流拍频现 土地出让条件面临松绑

观点地产网   2011-11-25 14:11

[摘要]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对2008至2010年三年间6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数据分析,在房地产市场相对活跃的年份,年末的最后两个月通常是政府供地和土地成交的高峰期。

年底将至,各大房企面对丰盛的土地宴席频频“弃购”,流标和中止出让频现,致使各地土地市场陷入深度低迷状态。

据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1月的前三周,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出让流标率已达48%,10月还仅为23%。今年11月以来频现土地流标将对各地土地计划的完成以及地方财政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2008至2010年三年间60个城市土地成交数据分析,在房地产市场相对活跃年份,年末最后两个月通常是政府供地和土地成交高峰期。据统计,2010年最后两个月的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占全年比重超过30%的城市分别有29个和59个。相反,在楼市低迷的2008年,年末两个月土地市场的成交异常惨淡。据统计,当时的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占全年比重超过30%的城市仅有12个和9个。由于土地财政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刺激土地成交,2008年底各地政府纷纷放松土地出让条件,并调低土地底价。

由于土地市场低迷不振,近期各地政府为助推土地出让进程,土地出让条件松绑情况又再次出现,如:(1)北京下调土地竞买保证金并放宽交款时限;(2)北京、杭州、成都3城市不同程度地放松土地出让中关于保障房的配建条件等。(3)北京11月23日发布的土地出让公告显示,政府已调低两幅地块的底价,降幅分别达8.9%和15%。而从这三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额来看,2011年前十个月土地成交金额仅为去年全年的50%左右。

因此,为缓解日趋严重土地流标现象,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预计,未来地方政府将会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出让策略,以及更为理性地评估地块起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