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拿地“手软”北京两块土地降价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25 09:12

[摘要] 继11月11日,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在出让中取消保障房配建后,11月23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发出通告,调低了之前挂牌的两地块起始价格。

继11月11日,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在出让中取消保障房配建后,11月23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发出的通告,调低了之前挂牌的两地块起始价格。其中后沙峪镇土地从原始挂牌价52500万元下调至47846万元;平谷马坊镇地块从37100万元下调至31535万元。两地块下调幅度分别接近9%和15%。

土地出让门槛的步步降低,再一次印证了土地市场的寒冷。对于开发商而言,入冬之际,更是鲜有出手计划。

土地出让低迷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看见“关于调整平谷区马坊镇B05-01、B05-02地块居住、社会停车场库项目用地等2宗地挂牌起始价格的补充公告”,公告中对于这两块用地的挂牌起始价进行了调整,各项目其他出让条件不变。

从这两地块的挂牌时间不难看出,长时间无人问津或是促使其调低价格的原因。其中,平谷区马坊镇B05-01、B05-02地块居住、社会停车场库项目用地,建设用地面积为65778平方米,竞价开始时间为2011年4月20日。挂牌已有半年之久。而另一块位于顺义区后沙峪地块,“上榜”也已有四个多月。

调整后,后沙峪镇土地从原始挂牌价52500万元下调至47846万元;平谷马坊镇地块从37100万元下调至31535万元。两地块下调幅度分别接近9%和15%。

“打折”之后的土地是否就能顺利出让,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也许并不乐观。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北京土地储备中心网站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日前,北京住宅类土地成交额为360.1亿,创造了最近4年的值。

从统计数据中可以发现:在今年来,住宅销售额为1661亿,虽然超过2008年同期,但是购入土地占比仅为21.7%,创造了最近4年来的值。可以说北京开发商已经明显进入冬天模式,现金为王、减少购地,加快清理库存成为最近6~12个月内大部分开发商的主要经营策略。

土地成“烫手山药”

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年末往往是房地产企业囤地的大好时机,而今年,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发商的拿地热情早已消磨殆尽。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冷清直接波及了土地市场,除去价格因素外,开发商更多还是考虑地块本身的价值所在,“目前大家都在迅速回笼资金,变现储备。针对拿地,出手会相当谨慎。”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13个主要一二线城市累计成交居住用地同比缩减28%。十大标杆房企购地支出974亿元,同比减少55.8%,购地支出仅占前10月销售金额的21%,这一比例比2008年楼市低谷时的31%还要低。

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纷纷出现土地流标,据中原集团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流标率高达23%,较前期大增。今年1~10月,重点城市的居住用地累计成交量同比大幅减少28%。

年内仍将出现供应高峰

但对于土地市场而言,接下来的压力也许更大。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目前距离商品住宅的供地计划完成度相差甚远,不仅影响政府这部分的土地出让收入,还有可能导致未来一至两年后新增商品住宅的供应不足。年底的时候,商品住宅地块极有可能迎来一波供应高峰。

据了解,2011年北京供地计划中商品住宅1220公顷,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1年1~10月,全市供应商品住宅地块成交514.6公顷,未成交63.4公顷,流拍58.7公顷,总计636.7公顷,占供应计划52.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