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中介遭遇“铜九铁十”

北方网  2011-11-11 08:08

[摘要] 房地产市场调控半年后,房地产市场各界期待的“金九银十”也变成了“铜九铁十”。对政策相对敏感的二手房市场反应更加激烈,全国多个城市都相继出现中介门店大批关店的局面。记者调查发现,本市地产中介门店数量相对稳定,但业内人士也已经开始积极寻求二手房买卖业务之外的新增盈利渠道。

房地产市场调控半年后,房地产市场各界期待的“金九银十”也变成了“铜九铁十”。对政策相对敏感的二手房市场反应更加激烈,多个城市都相继出现中介门店大批关店的局面。记者调查发现,本市地产中介门店数量相对稳定,但业内人士也已经开始积极寻求二手房买卖业务之外的新增盈利渠道。

被动“瘦身”关门忙

深圳、北京等城市的中介门店关闭潮成为近期热议焦点,同时,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也都在经历的地产中介“减肥”运动,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言杭州市的中介门店在今年年底前将会缩减一半。

近日,中原地产深圳地区执行董事贺晓丽向本报确认了“深圳中原裁员1000人,关闭60家门店”的消息。据了解,中原地产在深圳拥有380家门店,经此调整后,中原在深圳拥有的门店将下滑至320家。另一个中介门店关闭潮的焦点城市则是北京。北京链家地产发布的研究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闭门店约1000家,其中仅10月份关闭门店就达177家,并且已经连续多月单月关闭中介门店超过100家,关闭门店中约73%左右为中小经纪机构。

贺晓丽认为,成交量的低迷是让整个中介行业、包括龙头企业在内都不得不走上“瘦身”之路的主要因素。

天津地区情况略好

“北上广深”几大一线城市被称为中国楼市风向标,现阶段北京、深圳等地区中介公司门店出现的大批关闭现象也让业内人士担忧其他城市会跟风并愈演愈烈。但事实上,与深圳、北京等地相比,目前本市地产中介市场则要稳定很多。据了解,眼下多家地产中介龙头企业的天津地区公司均表示,尚未制订调整计划,且我爱我家和中原地产等地产连锁机构甚至还有继续扩张的计划。

据链家市场部统计,目前天津全市在册的中介机构共有351个,门店数量在2000个左右,相比年初已减少了一至两成,所关闭门店也同样集中为中小型中介门店。我爱我家市场部郭燕也表示,粗略统计,今年市内六区中介门店已由900家左右缩减到了700多家,降幅超过两成。

成交剧减盈利难

房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2681套,而全市中介门店有2000家左右,即一个门店平均每个月仅成交1.3套二手房。相比之下,深圳地区的经营状况更为恶劣,其5000家门店每个月成交二手房仅2000套,平均每个门店每月仅成交0.4套二手房。

二手房买卖成交状况的不理想让业内人士将租赁市场作为地产中介行业的新赢利点,但贺晓丽表示:“用租单来维持一家中介门店的营业收入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深圳地区一家中介门店的“保本点”平均在15万元左右。以每个房源平均租赁收入2000元为例计算,一家门店平均每月需要成交75个租单才能维持生计,而“这样的业绩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

下一页:主业大幅下滑 地产中介“不务正业”副业求生

【今日头条】楼市寒冬 十月份津楼市成交下降超三成

【每日房价11月10日新房均价11543元 武清继续领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