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近停涨 北上广深金九难现

经济参考报  2011-09-19 11:28

[摘要] 在严厉限购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房地产业内普遍期待的“金九银十”行情并未如期而至,相反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金九”一开局就遭遇寒流。

房价坚冰正在进一步消融,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8月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有30个,与7月份相比,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1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涨幅比7月份缩小的城市有8个。二手住宅方面,8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9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0.7%,涨幅在0.5%以内的城市有25个。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高压下,房价松动迹象愈发明显,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已逼近停涨,预计随着楼市库存的节节攀升,房地产开发商的降价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专家表示,目前业内普遍期待的“金九银十”行情并未如期而至,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金九”前半月遭遇成交寒流,短期内房价若不出现较大幅度下调,以往“金九银十”火爆的行情恐难出现。

迹象

房价松动愈发明显

统计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7月份增加了14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5个。二手住宅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比7月份增加了1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34个,比7月份增加了6个,8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9个。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自今年年初宏观调控以来,房价环比停涨的城市首次超过一半,意味着房价全面下行的阶段即将正式到来,房价拐点在年底前有望显现。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从70个城市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房价同比依然上涨,但是同比涨幅已经明显放缓,特别是已经限购的城市。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仅为0.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环比涨幅更是首次出现下调,下调了0.05个百分点。

张大伟说,调控的趋势已经形成,房价停涨已经逐渐开始出现。一线城市已经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停涨,限购的城市平均环比涨幅为0.01%,同比为4.29%,都落后于非限购城市,可见,目前来看限购依然是见效比较明显的调控措施。

专家杨红旭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市场降温非常明显,房价涨幅回落的城市不断增多,且涨幅越来越窄,这说明楼市调控效果正在显现。虽然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依然明显,但这主要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同比涨幅变化一般晚于环比涨幅变化4个月左右,预计几个月后房价同比涨幅情况将会发生较为明显变化。杨红旭预计,明年二季度前房价将维持下跌的态势,但跌幅不会很大。

记者了解到,虽然整体来看主要城市房价依然坚挺,但是局部区域房价松动的现象十分明显。以北京为例,8月,北京新房市场在历经6个月的调控后,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松动。其中,郊区更是率先扛起降价大旗。

中原地产统计显示,出现价格松动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通州、大兴和房山等北京外围区域。这些区域的共同特点是新房供应较大、价位相对较低,且在前期经历过大幅的价格上涨。位于通州的典型楼盘“珠江拉维小镇(楼盘资料业主论坛)[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今年5月的成交均价在2万元/平方米以上,而8月底报价仅为17000元/平方米。

类似的降价情况也出现在了近日举办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上,据房展组委会介绍,推出优惠折扣的楼盘数量相较今年春季房展多出一倍。但即使这样,成交量也并不尽人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