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人首套房抵押贷款获“倾斜” 购买变容易

北方网   2011-08-16 08:23

[摘要] 昨天,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下调了对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债权及个人贷款的风险权重,并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银行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以后银行发放贷款将向微小企业和个人倾斜,贷款购买首套房也会比较容易。新《办法》将自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昨天,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下调了对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债权及个人贷款的风险权重,并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银行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以后银行发放贷款将向微小企业和个人倾斜,贷款购买首套房也会比较容易。新《办法》将自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在征求意见稿中,银监会将对个人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同时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规定用于购买首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45%,用于购买第二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60%。

招行人士解释说,风险权重与银行发放贷款的成本有关,权重越高,成本也越大。在信贷资金比较紧张的大背景下,银行发放贷款时,就可能有意向成本较低的个人贷款倾斜。以后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有所区别,也会使银行更倾向于发放首套房贷款。

征求意见稿规定,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商业银行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的,追加部分的风险权重为150%。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这类业务早在2007年9月就已被“叫停”。银行人士猜测,此时征求意见稿对此进行规定,可能针对的是以前的存量业务。而将追加部分的风险权重规定为150%,也表示了监管部门有意限制这类业务的发展。

此次银监会也将对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债权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其中需要符合的条件共有三个,即企业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微小企业认定标准;商业银行对单家企业(或企业集团)的授信总额不超过500万元;商业银行对此类债权采用组合方式进行管理。银行人士表示,贷款难曾一度制约了小企业的发展,而此举也将促进银行将有限的贷款资源向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倾斜。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特别规定,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度的信用转换系数为50%。银行人士表示,高透支额度的信用卡对市民很有吸引力,所以以往银行在推广信用卡时,常常倾向于尽可能地给出高额度,以便在对客户的争夺中获胜。而有了这项规定,银行在审批信用卡额度时就会比较慎重,对于现有透支额度已基本可以满足需求的持卡人,不会再轻易上调其透支额度;而对于新申请信用卡的持卡人,也不会轻易给出高额度。

相关阅读

天津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 开发商放松指定银行限制

连首套房利率都上浮20% 还让不让人买房了?

天津首套房贷优惠退出 市场呈量跌价平趋势

下一页:天津刚需最爱的低首付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