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资金链普遍紧张 楼市利于买方之势难逆转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07-16 09:44

[摘要] 更可能的情况是,下半年CPI逐月下滑,通胀预期推动购房力度大为减弱。届时,商家将会忙于用更多的促销与优惠去弥补需求的缺失,而不是隔断上半年之路,“不再降价”。

更可能的情况是,下半年CPI逐月下滑,通胀预期推动购房力度大为减弱。届时,商家将会忙于用更多的促销与优惠去弥补需求的缺失,而不是隔断上半年之路,“不再降价”。

恒大地产集团主席许家印“不再降价”说法一出,立时成为城中焦点。

楼市虽未见太多摆明车马的降价,但从部分楼盘的“半价秒杀”、“为三套房买家提供半年免息分期付款”、“未拿预售证先偷步收订金”等种种做法中,可以看出楼市正向有利于买家的方向倾斜。“不再降价”的说法,透露出两方面的信息:一是表明商家重握主动权,二是商家将会改变上半年的做法。“不再降价”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市场想知道这类型的商家到底有多少,是否多到足以改变楼市目前利于买方的格局。

开发商敢说不再降价,当然是对未来楼市有信心。这种信心,或有粉饰太平之意,更有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1%。局部方面,巨头销售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前十巨头上半年销售金额同比增幅超过八成。

我们还是可以明确,楼市利于买方之势难逆转。商家花样百出的营销、层出不穷的优惠仍将延续,甚至会有所加码;楼价未必明降,但利用各种名目暗降则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商家是否重握主动,是否敢于改变上半年的做法,资金链松紧是重要因素。今年以来,不少知名房企开出10%以上的高利率融资,日前,绿城更发起年率高达25%的信托产品。高息融资,房企的行动透露其缺钱的事实。更能说明整个行业状况的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日前的一席话:100%的公司都感受到资金压力。也许部分房企资金充足,但资金紧张是更为普遍的现象。因此,延续上半年已取得一定收效的做法,必成为下半年商家更普遍的选择。

强烈的通胀预期,对冲了“史上最严厉调控”的负面影响,市民购房欲望强烈,造就了商家上半年的丰收。现在,这种预期有可能发生改变。相对于上半年一面倒的通胀持续上涨预期,现在通胀将趋于缓和的看法正渐成主流。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所指,随着中国政府收紧信贷、放缓经济的措施发挥效力,通胀将于六七月份见顶,下半年物价涨幅将会逐步走缓。通胀预期将会缓和,购房欲望也将降低,这种情况下,商家能想的应该是如何吸引买家而不是重握主动权。更可能的情况是,下半年CPI数据逐月下滑,通胀预期推动购房力度大为减弱。届时,商家将会忙于用更多的促销与优惠去弥补需求的缺失,而不是隔断上半年之路,“不再降价”。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到实处,继续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与此同时,政府对商家违规现象的查处力度也在加大。这说明已有松懈的调控政策,执行力度同样存在变化的因素,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让商家谨慎而行。

正因如此,市民不必为商家的表态而焦灼。上半年未购房者,下半年不一定就会承受更高楼价。(执笔:张秀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