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融资走出“天津路径”公租房用地全落实

北方网  2011-06-21 08:30

[摘要] “天津保障性住房建设,已经形成以公共财政为引导,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多方参与的投融资格局,并在资金筹措、信贷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由此探索出新的路径。”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房将达到整个“十二五”时期的46%

为解决危陋房屋拆迁安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问题,天津市保障住房建设投资公司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已累计吸纳资金近500亿元。

由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占压时间长,一般融资模式无法满足需求。作为国内保障住房建设投融资平台,天津市保障住房建设投资公司从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主要包括: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专项银团贷款412亿元,贷款期限30年,前5年只付息不还本,现已通过总行贷委会评审;国家社保基金理事会已同意发放信托贷款30亿元,近期即可到位;天津市财政“十二五”期间提供专项资金47亿元,今年提前注入15亿元;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首笔2.6亿元已拨付天津。

据了解,为了早开工、早竣工、群众早受益,天津今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将达到“十二五”规划的46%,目前今年开工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用地已经全部落实。

天津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摇号当日,家住河西区南楼的王少雄一家四口来到河北区福桥里小区现场看房。

——天津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协议,社保基金理事会以信托产品的形式,为本市提供30亿元贷款,专项用于本市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

——建行天津分行牵头与15家商业银行共同组建200亿元银团,以此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利用约20亿元公积金贷款建设保障性住房。

——天津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贷款52.45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发放120.3亿元支持29个示范小城镇建设项目。

天津正多渠道吸引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天津保障性住房建设,已经形成以公共财政为引导,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多方参与的投融资格局,并在资金筹措、信贷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由此探索出新的路径。”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运用公积金委托贷款形式

为1万套公租房提供资金

今年4月10日,华德霞一家四口搬进了秋怡家园54.68平方米的新居,她家成为本市入住公租房的“户”,秋怡家园也是天津首批公积金支持的公租房项目之一。去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北京、天津等28个城市被列为试点城市,可以尝试利用公积金贷款建设保障性住房。此后,建行天津分行运用公积金委托贷款的形式,为天津1万套公租房建设提供资金,从2010年10月至今,建行天津分行已累计发放贷款12.33亿元,贷款预计总投放将达19.75亿元,目前已经具备入住条件的3个公租房小区分别是秋怡家园、秋丽家园和福桥里小区。

当被记者问及公租房项目资金如何监管时,建行天津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郑印霞介绍说,“建行严把风险关,确保公积金资金安全运行,并根据施工进度合规支付资金,保证项目工程进度。”此外,由于公共租赁房项目建成后短期内无法进行销售,且出租率波动较大,无法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回款,建行研发出管理系统,所有公共租赁房租金代扣和保证金代缴业务都通过该系统进行流程化管理,确保租金有效回收。

相关新闻:

天津公租房建设获30亿元信贷

天津确定公租房战略:外环内插建外环外大建

天津出台住房保障政策 首批公租房近千户入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