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个税修正案即将二次“过堂” 专家激辩改革方案

上海证券报  2011-06-09 13:51

[摘要] 一审未通过的个税修正案草案或于6月底进行二审。在5月31日个税修正案网上征求意见结束之后,专家学者对个税改革方案的争论仍然没有停止。

 

一审未通过的个税修正案草案或于6月底进行二审。在5月31日个税修正案网上征求意见结束之后,专家学者对个税改革方案的争论仍然没有停止。6月8日,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刘佐、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就个税改革方案是否合理等问题展开了激辩。

3000元免征额是否合理

刘佐认为,根据他对相关数据的测算,3000元的免征额是可以的。不过他赞成各地区差异化征收,且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挂钩进行动态调整。他还建议将调整免征额的权力下放给国务院,这样以后再调整就不需要经过人大讨论了。

李稻葵也认为,免征额应该体现地区差异,比如按照生活成本高低,将划分为高、中、低成本三类地区,免征额分别定为5000元、4000元和3000元。

华生表示,由于低收入者没有受益免征额上调,所以免征额定为3000元不合适。他也认为应有动态调整机制。

贾康则认为,免征额差别化还存在较大操作难度,比如如何界定高、中、低成本地区,如何确定何人适用何种地区的标准,都存在难度。

收入差距问题是否改善

贾康认为,此次改革方案是对个税的“小配套”优化,有明显的正面效应,月收入(扣除保险公积金后)在1.9万元以下的人群税负都得到减轻,体现政府调节收入差距和贫富差距的思路。

刘佐分析认为,免征额提高到3000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部分地区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如在北京,月薪3000元属于低收入者,调整对于这些人群税负有所减轻。然而,这样的调整对于西宁的低收入者可能影响不大。

华生则认为,免征额提高到3000元,税率九变七,对于20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人群没有丝毫影响,对月入1万元左右的中等收入者则起到减税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改革不仅没有缩小收入差距,反而是扩大了差距。

中等收入者税负是否应再减

按照个税修正案草案,月入8000元-1.2万元的人群受惠。但贾康认为,这次税改方案仍然没有体现出培育中产阶层的导向,为此,他建议将15%的税率恢复,再把20%的税率恢复,这样月入7500元到2.45万元的人群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减税。

不过,刘佐对中等收入者的定义与贾康不同,他认为,月入1万元就是中产阶层,月入在1万以上的人的税负不应该再减轻,而这一点在他提交给人大的建议当中也明确提及。

尽管专家们对上述问题意见不尽相同,但在对个税改革未来的方向上,专家们的观点却高度一致,那就是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