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吃紧土地成交遇冷 楼市僵局已现松动

北方网   2011-05-31 20:41

[摘要] 土地市场成交持续低量徘徊。某研究院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5月23日至29日,下同),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共成交住宅用地4宗,成交土地面积18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8%。

土地市场成交持续低量徘徊。某研究院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5月23日至29日,下同),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共成交住宅用地4宗,成交土地面积18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8%。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成交明显下滑的背后,是开发商资金链紧绷及市场预期悲观。在限购令和信贷紧缩之下,楼市僵局已现松动迹象,开发商主动对价格进行调整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流标再现 开发商拿地谨慎

根据国土资源部要求,土地监控已经细化到地方县城。各县级国土部门必须严格监控当地市场成交情况,清理2011年以来的成交地块,如有地价异常则需主动上报。而事实上,多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当前土地市场正处于量价齐跌的低迷时期。 根据某研究院发布的土地市场交易周报,上周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供应量大幅减少,成交量继续走低。

据统计,受监测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43宗,较上一周减少120宗,推出土地面积共计16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74%;成交土地35宗,较上周减少20宗,成交面积共计21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 在今年三四月份的黄金时期,“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走低态势明显。有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北京市土地成交收入同比2010年1至5月下降59.2%。

上海市4月份土地出让金同样降幅明显,并创下近两年来单月土地出让金新低。 另一方面,开发商拿地热情同样在迅速减弱,各大城市土地流拍、底价成交陆续出现。据中原监测,各大城市宅地溢价率已连续3周保持在10%以内,且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已出现流标。上周一至周四,中原监测的10幅到期宅地中有2幅流标,其中南京一幅宅地因起拍价过高而流标。“与前段时间相比,开发商的心态越来越悲观,拍地的热情不像以前那么高。”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接受采访时表示。

万科、保利、招商、金地等房地产龙头企业在今年前4个月已经不约而同地降低了拿地规模,并不同程度地表示,当前针对土地市场的策略已经趋向谨慎。 来自某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15家大型房地产企业在今年的前4个月中,拿地总量呈逐月下降趋势。尤其在最近的4月份,通过招拍挂方式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共260.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环比下滑66%;成交土地总价约56.88亿元,同比下降70%,环比下滑59%,创2010年以来拿地总量和成交总价的月纪录。

高策地产顾问董事长李国平告诉记者,不仅仅在“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在南京、天津、秦皇岛等二线土地市场也同样低迷。“更多的开发商开始持币观望,不敢入市。” 东亚新华地产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大的市场环境,体现了中央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效果,同时也影响了企业对后期市场环境的信心。这意味着在供应量不能提升的情况下,土地市场仍将持续走低。综合市场判断,土地溢价率、成交量仍然会双双下降。

资金紧张 回笼慢融资难 而开发商之所以谨慎入市,除了是对后期市场信心不足,最重要的则是来自资金链的担忧。 目前,与房地产融资有关的资本市场、银行开发贷款、信托资金、海外债券四大融资渠道已出现“融资难”的状况。

同时,在国务院启动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后,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控制更为严格。多家商业银行此前透露,将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上调至接近10%。并且不能再用土地进行抵押贷款,而必须是建筑物。 多地出台的限购令,令市场销售业绩普遍下滑,资金难以迅速回笼。同时国家持续从紧的信贷政策让融资再添难度,如此“雪上加霜”让房地产企业在资金链上青黄不接。 上述东亚新华地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的限购令和信贷政策,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尤其民企资金链的影响是空前的,“央企及大型房企资金充裕且拥有一定土地储备,在市场低迷时期拥有一定的抗打击能力,而民企及中小企业则无法比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