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监控预示楼市调控将深入 楼市下“虚火”要靠金融手段

红网  作者:江德斌  2011-05-31 13:25

[摘要] 将高价土地监控范围扩大到县级,表明国土部已经盯住三四线市场,对县级楼市的“虚火”现象产生警惕之心,而且很有可能将出台更加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

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市场的监控再度升格。去年12月份,国土部要求105个重点城市需要及时上报高价地块,如今,这一范围已扩大到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国土部5月26日向各省国土部门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制度有关问题的函》,文件要求各县级国土部门对2011年以来的成交地块进行清理,对漏报的地块应在6月30日前补充上报。(5月30日《中国证券报》)

高价土地监控范围扩大到县级,表明国土部已经盯住三四线市场,对县级楼市的“虚火”现象产生警惕之心,而且很有可能将出台更加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

打最严厉的楼市调控出台之后,一线城市的市场就迅速萎缩,价格亦陷入冰封期。而在部分二线城市亦实施“双限令”后,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已丧失投机空间,开发商与投机客均纷纷转入三四线城市,甚至深入县级市场,大肆圈占、炒卖土地、哄抬楼价。如今,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在快速上涨,价格正在向中心城市看齐;县级市场也呈现一片火热态势,价格亦节节攀升,部分贫困县的房价都涨到4、5千元一平方,远远超出当地居民承受能力。

从今年公布的土地供应和房价统计数据来看,楼市市场重心已经开始下沉,随着投资资金的蜂拥而至,三四线城市及县级市场已占据土地供应总量的多数,房价上涨幅度排行榜亦被三四线城市霸占。近期所曝光的各地违法土地项目中,也不乏万科、中海、碧桂园等行业大佬的身影,它们的触角早就伸向中小城市。在上市房地产企业所发布的财务报告里,亦可以看到诸多知名企业的业务重心,也发生了转变,均将未来业绩押注在三四线城市。

土地供应市场是楼市的基础,对之加以监控,可以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从去年12月份开始,国土部就布控105个重点城市,要求严加监控高价土地的供应。经过半年的控制,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减少,平均地价也随着下降,显示开发商顾虑到市场前景,拿地行为趋于谨慎。因此,如今在楼市下沉的大势下,进一步将土地监控范围扩大至县级,亦是与时俱进的做法,而对于抑制三四线市场以及县级楼市的虚热,亦将起到当头棒喝的效果,提醒开发商不要漠视政府的调控决心。

三四线城市及县级市场容量很小,自我消化能力极为有限,只能依赖于投机炒作。但因房价本来就没有多大的上升空间,经不起投机资本的折腾,一旦市场发生转变,就会跌落至价格深渊,最后的接棒者将被深度套牢。

因此,监控土地供应市场,只是步,若要彻底浇熄楼市“虚火”,还得通过金融手段,抽取开发商与投机客的资金血液,并加大保障房、廉租房的供应,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刚性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