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揭秘房地产“黑中介”乱象

新华网  2011-03-21 09:39

[摘要] 欺瞒客户、霸王条款、吃完定金吃差价……这是人人耳熟能详的房产“黑中介”罪状。然而,霸市惯了的房产中介也难逃这样的“黑色戏剧”:被客户“跳单”,被同行“抢单”。在房产中介那些乱象的背后,是一场法规与诚信的交锋。4月1日,我国首个专门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的部门规章《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

欺瞒客户、霸王条款、吃完定金吃差价……这是人人耳熟能详的房产“黑中介”罪状。然而,霸市惯了的房产中介也难逃这样的“黑色戏剧”:被客户“跳单”,被同行“抢单”。在房产中介那些乱象的背后,是一场法规与诚信的交锋。4月1日,我国专门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部门规章《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效果令人期待。

“眼睛红了,心就黑了”

“眼睛红了,心就黑了”。这是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陈锐对部分房产中介“黑”的概括。

陈锐告诉记者,随福州二手房交易日趋活跃,仅从该庭近3年受理的二审案件数量来看,房地产中介居间服务合同纠纷案年均增长达25%—30%。而涉案的房产中介绝大多数是暗中以各种规避法律的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

据福州经纪人协会介绍,福州市房产中介居间服务流程大致为“接受委托-信息配对-现场看房-价格协商-订立合同-登记过户-物业交接”,在同行业中算是比较完善的。陈锐告诉记者,尽管流程完善,但一些中介机构可以轻易地违规操控各个居间环节。从受理的案件分析,中介机构在接受委托、价格协商、订立合同等这三个环节最容易出现违规操作。

房产中介一些非法操控手段还会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福建麦田房产代理有限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纪人向记者介绍了中介将“高价房变低价房”“二套房变首套房”等内幕。

二手房价格可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房屋本身价格,另一部分是装修价格。中介公司用“好处费”公关评估公司,可以做出一个低一点的房价。做低房价后,买方应支付的差额可以通过装修费的名义来付,因为装修费不用交税。一套价值数百万元的别墅,中介能够做低房价10%——15%,可以少交契税好几万元。中介则从中获得一定比例的额外抽成。

二套房变首套房常用两办法,一是大的房产中介利用与贷款银行业务员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帮助买方在银行信息系统中直接修改其名下的房子套数;二是帮助买方从办证公司获取假等造假证件,规避有关政策限制。

朝阳房产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祺接受记者采访说,房产中介是典型的以交易结果为导向的服务行业,没有达成最终的结果,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就无法从买卖双方获得。“房产中介行业现有的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比较低下,中介企业管理也比较落后,以结果为导向经营理念,在规范操作难以产生结果时,不规范行为就自然容易滋生。”

【推荐阅读】

二月房价数据公布 42万起精品二手房狂甩难挡降价潮

调控成效渐显天津二手房价下跌 3类房源现议价空间

房屋租赁热催生中介当二房东 可多赚15%至40%

卖方违约退定金中介扣一半 "格式条款"有违公平

房租被纳入调控范围 增加供应规范中介或是重点

出具假证明应对限购 郑州三家房产中介机构被查

下一页:“打不赢官司,就打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