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资金链显现隐忧 H股房企持续发债热

新京报   2011-03-18 09:48

[摘要] 限购令可谓中国楼市“最具杀伤力调控”,各地销售节节败退,开发商开始各显神通融资突围;而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更是借海外融资优势,上演了一出长达3个月仍热度不退的发债大戏。

限购令可谓中国楼市“杀伤力调控”,各地销售节节败退,开发商开始各显神通融资突围;而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更是借海外融资优势,上演了一出长达3个月仍热度不退的发债大戏。

持续发债热潮

3月15日,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集团,成为H股房企海外发债俱乐部的成员。当日佳兆业20亿元债券发行完成,扣除投行承销费等开支后净收19亿元,资金将用于支付新土地收购和房地产项目开发。

佳兆业该笔债2014年到期,为以美元结算的人民币优先有抵押担保债券,息票利率为8.5%,目前该笔债券已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2010年佳兆业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元。

而此前一周,宝龙地产也成功发行7.5亿元3年期以美元结算的人民币优先定息债券,票面利率拟为11.75%,再往前追溯是瑞安、华南城和中骏、恒大、碧桂园等,融资成本从14.25%至10.5%不等,而将公开发债意愿的房企计算在内,则名单里还有融创、合生、世茂等一长串知名房企,市场传言还包括龙湖地产。

据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统计,仅2011年头两个月内,按房企公布的高息债融资计划统计,总额超过200亿元。目前已有华南城、中骏、恒大、碧桂园、宝龙、佳兆业等房企发债成功,而该名单还在持续扩充。

资金链隐忧逼近

“发债是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最可行的融资方式,基本能做的都在准备做。”北京一家在H股上市的房企内部人士称,一方面房企资金紧张,另一方面近期房企“复合型”高息债在市场上较好卖,这种债券以美元结算、以人民币计价,在海外对人民币的强劲预期下,可以避免汇率风险、降低借贷成本。

事实上,每次开发商在国内面临调控压力,资金链显现隐忧,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就会掀起一股发债热潮。如从2008年至今,绿城、世茂、恒大、佳兆业、碧桂园、雅居乐、花样年、人和商业、远洋地产等先后发债,现金为王,即使支付高额债券成本也在所不惜。

“过去两个星期,多家上市公司在香港发高息债,利率高达11%,从这么高的利率可以看出,他们对资金需求的迫切心态。”SOHO中国董事潘石屹透露,目前各个城市销售成交量大幅度下滑,让开发商开始担心资金。

发债补充现金流

近期万科表示,如果市场成交持续低迷,今年行业可用的资金肯定下降,加上融资非常紧,行业的资金链趋紧和土地市场的购买力下降是非常确定的事情。

“银行信贷收紧、销售回款变慢,二者持续作用,目前房地产全行业的现金流开始紧张。”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目前还没有形成大规模降价,因为这跟2008年、2009年初的情况还是有本质区别,实体经济没有出问题,只是政策在限制楼市成交。”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年初就筹备在H股发债的内地房企股,更多从2011年宏观经济环境来考虑,那么在新政出台并严格执行数月后,H股发债已成为补充现金流的重要渠道。

“下一步更多的房企要靠举债支持流动性。”H股上市的一位开发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A股上市公司不允许增发股份,那些无法海外融资的房企也在找内部集资、民间借贷、信托等方法补充资金。”

【推荐阅读】

保障房:房企“难啃”的大蛋糕

限购若严格执行一两年 明年上半年房企撑不住

年报巨亏房企股价连涨 资产重组折射转型思变

资金链被绷紧土地成交下降 政策高压房企拿地手软

下一页:年报巨亏房企股价连涨 资产重组折射转型思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