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备案缘何成摆设?房东不愿做中介不愿管

东南网  2011-02-15 10:30

[摘要] 本报于2月11日《禁止合租群租,有人欢喜有人愁》见报后,有多位读者还反映另一现象,根据本月起实施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三十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所在地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违反者由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罚,这一办法实际操作性不强。

本报于2月11日《禁止合租群租,有人欢喜有人愁》见报后,有多位读者还反映另一现象,根据本月起实施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三十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所在地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违反者由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罚,这一办法实际操作性不强。

福州的房屋租赁备案制度,早在2004年就开始施行,但据记者调查,真正进行过备案的房东少之又少。新规的实施,能否改变历史?记者为此展开调查采访。

房客:没有用不想办

黎先生租住在时代名城的一套单身公寓已有三年时间,他不知道自己的租房信息有无经过备案。“住在这里已经很久了,除了每个月按时交房租外,和房东的沟通就是东西坏了需要修理时,根本就没有想到还要去备案。”

当被问及租房合同的安全性时,黎先生说:“当时签合同,房东有提供房产证、身份证,这都假不了,所以有合同在就好了,备案与否对我影响不大。”黎先生表示,即便新规出台,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虽然黎先生的话很有代表性,但是同样在福州租房的郑女士却觉得房屋租赁备案很有必要。中小学划片入学要把“规范”的租赁合同作为进城务工经商农民子女身份确认的依据之一。因此,对于一个7岁孩子妈妈的郑女士来说,租赁备案就成为了一种必需。不过郑女士也坦言:“如果没有需求很难想到去备案,我也是因为孩子上学的事情才去找房东备案的。”

房东:费钱费时不愿做

黄小姐的一套住房已出租了将近4年,租客换了一次又一次,但她从没有办过房屋租赁备案。“备案只能工作日去做,上班要请假,要提供各种证件合同,手续很繁琐,而且还要收费,费钱费时的事情我不愿做。”

黄小姐告诉记者,由于租客经常更换,更不可能一直跑去备案。虽说出了这样的规定,也没有听说过谁被处罚,因此如果不是房客执意要求,也不会去备案。“我不做违法的事情,登记后就有一种被监督的感觉,所以不想去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