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扶有控:大型银行倾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金融时报  2011-01-13 10:02

[摘要]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地产调控,房价始终居高不下。如何破解难题?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供给将成为今年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突破口,中央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决心也不断彰显。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1年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地产调控,房价始终居高不下。如何破解难题?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供给将成为今年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突破口,中央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决心也不断彰显。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1年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于日前宣布,今年保障房将建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90万套,增长70%,保障房建设规模创历年之最。那么,面对保障房建设的巨大资金投入,银行业将扮演何种角色?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12日表示,银监会将认真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精神,督促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把握风险的基础上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

党中央、国务院对群众住房问题深切关怀,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高度重视。国务院于2007年下发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逐步改善其他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监察部、审计署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去年,国家更是加大、加快了推进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的工作步骤。2010年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中,中央明确了“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这一思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银监会提供的数据,至2010年11月末,我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751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部房产开发贷款增幅8个百分点。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贷款余额198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全部个人按揭贷款增幅10个百分点。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还为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公租房建设、普通商品住房中的保障房配建提供了大量信贷支持。

在采访中,工商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赵健告诉记者,工商银行已开办的保障性住房贷款业务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廉租住房建设贷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贷款,并试点办理了首笔公共租赁住房贷款。2000年至2010年,工行已为889个保障住房项目累计发放贷款650.20亿元,建筑面积共计1亿多平方米,惠及约400万中低收入人群。2010年末,工行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144.28亿元,比2009年末增长了43%。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70.96亿元,经济适用住房贷款余额70.09亿元,廉租住房建设贷款1.04亿元,公共租赁住房贷款余额2.19亿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各银行对房地产客户及项目都实行了差别化信贷政策。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在同等条件下,各行对保障性住房贷款在准入上都实施了一定政策倾斜。具体表现为:在信贷资源配置方面,加大一线城市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支持力度;在产品政策方面,将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列为支持类产品;在客户选择方面,执行区别于其他房地产客户的准入标准;在项目要求方面,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要求一般也低于其他房地产项目;在价格水平方面,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利率,各行基本执行优惠利率。

以北京为例,中国银行客户关系总监郭德秋表示,为支持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进程,2009年,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组织全辖做过一次保障性住房业务的调研工作,并召开了全市的业务讨论会。之后,中行梳理出了保障性住房的目标客户和重点项目,北京分行保障性住房获批贷款总金额30.6亿元,实现提款23.2亿元。借款人大多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实力较强的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如城开、首开、住总、北辰、保利、金隅嘉业等,所支持项目也基本为北京市大型保障性住房开发项目,如常营经济适用房及限价房项目、朝阳新城经济适用房项目、回龙观经济适用房项目、定福家园经济适用房等。

据建设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刘守平介绍说,建行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在该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截至2010年底,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113.25亿元;全年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44.3亿元,比年初增加31.4亿元;不良额为1.14亿元,不良率为1%。在该行贷款支持的全部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中,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为96.12亿元,占全部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的84.87%。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银监会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精神,督促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把握风险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开展保障性住房贷款工作中遇到的风险缓释不足、还款保障难以落实等实际问题,银监会将认真研究,并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共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显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增加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供应是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两个重要着力点。但在做好保障性住房金融支持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各种潜在的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有关专家提醒说,要制定保障性住房客户和项目准入标准,确保开发主体为有实力、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同时,要加大对保障性住房贷款资金的管理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唯有做好这些工作,保障性住房建设才能发挥其真正效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