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0年楼市十大流行语 看看你知道多少个?

中国经济网   2010-12-13 13:45

[摘要] 又到一年一度盘点时。当上年的“躲猫猫”、“俯卧撑”、“不差钱”等流行语,被“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苹什么”,“油他去”所取代,楼市热词也有了新的变化:“蜗居”、“蚁族”、“丈母娘”等流行语纷纷让位“胶囊公寓”、“央企退市”、“房产税”等。

2010年楼市十大流行语 看看你知道多少个?

又到一年一度盘点时。当上年的“躲猫猫”、“俯卧撑”、“不差钱”等流行语,被“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苹什么”,“油他去”所取代,楼市热词也有了新的变化:“蜗居”、“蚁族”、“丈母娘”等流行语纷纷让位“胶囊公寓”、“央企退市”、“房产税”等。

1、央企退市:

今年以来,众多央企“不务正业”,奔“钱途”,挟巨资北上南下,制造一个又一个高价地。 央企的财大气粗,引发了其他房企无限的“羡慕嫉妒恨”。在诸多微词和指责声中,今年3月国资委一纸“清退令”,要求78家非主营房地产的央企退市。尽管中远集团等少数央企在时间给出了明确时间表,但央企整体实质性退市进展缓慢,至今仍有71家央企超过200家地产公司未见动静。 无人接盘、转让遇冷让一些央企的清而不退有了说辞,然而,或许房地产的暴利才是央企不愿“退房”的真正原因。在主业经营并不良好的情况下,土地和房地产开发带来的高额溢价,不但实现了直接,还有助于大肆从股市圈钱,实现“堤内损失堤外补”。

2、房产税:

关于房产税的激辩,一年来几乎没有消停过。赞同者认为,房产税的出台将改变我国当前税收“重交易,轻持有”的现状,将是遏制楼市投机、平抑房价最给力的手段;反对者则认为,当前民众税负已经很重,加征房产税将加重大家的负担。当人们还在为房产税该不该征而争论不休的时候,财政部官员及有关专家学者近期频繁在公开场合表态,甚至给出了时间表,开征房产税似已板上钉钉。 如果征税是大势所趋,那么对征收时机和具体方法的科学论证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时机和税率把握得不好,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扩征房产税不仅难以打压高房价,反而会造成税负转嫁,从而进一步推高房价。

3、停贷:

三套房停贷的新政本意应是逼退高烧不退的投机投资购房热。但其效果却似乎再次印证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这一网络流行语的犀利。不能不承认停贷的巨大威力。一套动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房产,是多少购房者不能承受之重。没有了银行这个资金血库,一般人即便是倾囊而出,外加“啃老”,也很难负担得起。而真正有钱的投机投资者,人家照样可以全款买房。于是乎,一些改善型自住购房者一边高唱着“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一边谋划着如何曲线救国,并由此催生了假离婚、代购等形形色色的歪招。

4、环首都经济圈:

环首都经济圈的概念,原本是指在环绕北京的13个县市中,发展新兴产业,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交通设施,招商[简介动态]引资,以承接北京的“溢出效应”。虽然官方预计明年1月底该项目的总体规划才能完成,但甭管距离最终规划还有多久,环首都经济圈“圈内”、“圈外”的房价,却一夜之间就涨了上来。 于是,开始有开发商惦记着环首都经济圈周边的地,也开始有已经驻扎于此的开发商琢磨着是否该涨涨价。 好好的一件事,为什么一沾上了房地产的边,就让老百姓变得战战兢兢了?当农业耕地的保护、农民拆迁住房的补偿,成为了从这一概念衍生出来的备受诟病的焦点时,究竟怎样利用这13个县市打造出一系列有发展的新兴产业,而不是给房地产一个由头,盖出一个个空城,也成为了大家最关心的事。

 5、胶囊公寓:

胶囊公寓,是一位老人在看到日本的“胶囊旅馆”后得到灵感建造的面积不到两平方米的“公寓”。 在大家刚刚知道胶囊公寓时,没有人能想到这小“公寓”,能经历四代,甚至推出豪华版本。而公寓面积也由最初的2平方米,增加到10平方米,从原来的只能爬着进去,升级成能直立着走进去。 与胶囊公寓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最近炒得火热的蛋屋。这个由某个北漂男青年自己动手制作的可以移动的小型房间,一度被网友评论为“想住几环住几环”,表达了一批买不起房却又想住在城里的青年人的渴望。 当前,房价高企依旧,未来还有多少袖珍型的“创意之家”进入人们的眼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