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助“住有所居” 天津公租房建设全国领先

今晚报   2010-11-19 17:28

[摘要]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问题,其中明确将允许土地出让净收益等多渠道资金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问题,其中明确将允许土地出让净等多渠道资金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从高举大旗发展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到力推公租房,我国的住房保障体制正在悄然完善。专家普遍认为,如果落实得当,公租房或许真的能成为大中城市解决居住矛盾、留住外来人才,进而保持城市竞争力的主要保障机制。而新出台的通知,将更有力地保证公租房建设资金来源,为稳定房价布下一个实实在在的筹码。

政策三部委四管道输血公租房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下发《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问题,允许土地出让净等多渠道资金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通知指出,各地切实落实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允许各地土地出让净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允许住房公积金增值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发展公租房及利用贷款贴息引导社会发展公租房。

从2010年起,各地在确保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将现行从土地出让净中安排不低于10%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租房,包括购买、新建、改建、租赁公共租赁住房,贷款贴息,向承租公租房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从2010年起,各地在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增值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通知表示,各地可采取贴息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从商业银行融资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各级人民政府安排的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包括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均可用于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贷款贴息。

解读 资金易于到位可稳定房价

对于三部委下发的这一通知,光大银行分析师盛宏清这样解读:这个文件与前期国家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揽子政策相配套,进一步落实发展公租房的问题。其中,四管道输血公租房市场保证资金来源,“收支两条线”管理保障资金的使用,每年新增保障房将在房地产市场占据20%的份额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为稳定房价布下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筹码。

天津链家市场部经理王倩表示,该规定的主要特点是扩大了保障性工程资金的来源,尤其对于公租房来说资金来源更为灵活、市场化程度高,并且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该规定的执行性强,政策落实后将会加大后期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进度和竣工量。同时,还有望缓解租赁市场供需紧张的状况,平抑过快上涨的租金。目前,天津市普通住宅租赁市场的供需比为1:1.61,旺季时会达到1:2.14左右。公租房的大量入市将有效缓解这一压力。

现状 天津公租房建设领先

据了解,完工的公共租赁房项目——本市的杜鹃道项目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力争在年底前落成投入使用。该项目位于河北区杜鹃道南侧,总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产品包括3栋9层小高层、3栋16层高层和1栋公建楼,可提供372套公租房。户型包括90套、套型面积36.45平方米的一居室和282套、套型面积47.32至48.94平方米的两居室。房屋均进行了简单装修,煤气灶、水龙头、马桶和暖气等设施一应俱全,免去租户的后顾之忧。

除杜鹃道项目外,本市目前还有多个公租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装修当中,包括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的满江道项目、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的构件二厂项目、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的津塘路叉车厂项目,以及秋怡家园、秋丽家园等等。

据介绍,预计首批公租房项目建成投入市场使用后,将提供不少于5000套住房,为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及个人提供稳定的租赁房源,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确保天津住房保障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十二五”期间,本市将通过优化和完善住房保障方式,整合现有保障资源,突出保障重点,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通过“租、售、补”三种方式,构建面向不同困难层面家庭的住房保障体系。

未来 楼市结构由一元转向二元

从高举大旗发展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到力推公租房,我国的住房保障体制正在悄然完善中。

“今年进行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整个房地产市场将会从原来的商品房单一化结构向商品房、保障房二元化结构转变。”易居中国天津公司总经理胡永明说。

他解释说,过去的房地产市场是单一的商品房市场,所有人都要去市场中买房子,中低收入群体自然竞争不过高收入群体。而现在将商品房市场和保障房市场区分开,结构更加合理。而且,过去的住房保障方式以售为主,这就给保障房加入了投资属性,容易出现“搭便车”现象。而现在下大力度推广公租房,表明保障房核心将转向以租赁为主,这将大大减轻老百姓买房置业的压力。

王倩认为,未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将可能是以国家投入资金为主导,并且吸纳社会其他资金共同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将会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相比于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公租房更能够在较短期内切实解决中低端人群的住房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