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八个公租房项目在建 月租预计不超过500元

北方网  2010-11-17 12:43

[摘要] 业内人士分析,三部委明确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是继9月末减免公租房建设多个相关税种后,政府为解决公租房资金难题再次出台的举措,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紧张局面。记者了解到,近期天津有望推出公共租赁房方案,目前共有八个公租房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首批推出数千套房源。

业内人士分析,三部委明确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是继9月末减免公租房建设多个相关税种后,政府为解决公租房资金难题再次出台的举措,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紧张局面。记者了解到,近期天津有望推出公共租赁房方案,目前共有八个公租房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首批推出数千套房源。

政策解读:公租房资金压力获缓解

“在新一轮楼市调控开启后,公共租赁住房日益成为‘扩供给’和保障房体系主力军,各地公租房建设计划迅速扩容。目前,各地公租房基本由政府投资,少量项目采用地方国企投资或财政担保下的公积金贷款来融资。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从明年开始公租房建设的资金压力将逐渐上升。”链家地产市场部人士分析,通知内容的落实,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但从土地出让净中安排不低于10%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中央财政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这三种资金来源,都是从原来的廉租房资金中转用于公租房的,各地还应首先保障廉租房资金,不能因为中央大力推进公租房就“厚公薄廉”。

文件中提到,各地可采取贴息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从商业银行融资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蒋云峰认为,如果再融入发债、信托、基金等其他融资方式,效果会更好。

天津进展:五大项目进入内部装修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第四季度天津有望推出公共租赁房方案,目前全市多个公租房项目正在紧张建设、装修之中,包括杜鹃道项目、秋怡家园、秋丽家园以及位于华明和双港五大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即将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满江道项目、构件二厂项目以及津塘路叉车厂项目全部位于外环线内。首批公租房项目建成投入市场使用后,将为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及个人提供稳定的租赁房源。

目前,位于河北区杜鹃道南侧的杜鹃道项目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该项目以小户型为主,共提供一室户型90套,套型面积为36.45平方米;二室户型282套,套型面积为47.32至48.94平方米。房屋均进行简单装修,煤气灶、水龙头、马桶和暖气等设施一应俱全,最快年内即可落成投入使用。业内人士透露,该地段周边相同面积的房屋租金约为1500元,根据天津即将出台的公租房政策,杜鹃道项目租金预计在500元以内。

申请条件:参照滨海新区政府公屋

相关人士透露,滨海新区的政府公屋就是天津公租房“试验田”,当前主要是为区内企业员工及来区创业的各类人员提供家庭式廉租住房。单套公屋的建筑面积为60至80平方米,套内为精装修标准,小区有物业管理,实行的是“轮候租赁、有限租期、契约管理、只租不售”的管理模式。

公屋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符合条件企业职工向企业提出租房申请,企业再向政府公屋行政管理部门统一申报,申报时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职工个人收入证明、结婚证等。职工个人条件要满足年收入5万元以下、已婚、在当地工作一定年限等主要条件。公屋租用周期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四年,租金实行政府指导价(原则上按成本价定价,目前尚未出台具体租金标准)。租住期内,如果使用人被发现具有自用房,或将公屋转租转借的,将被解除租赁协议。

什么是公租房

公共租赁住房是我国为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新推出的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不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得起的价格,向城市“夹心层”出租。

新闻链接

财政部、发改委、住建部日前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问题,允许土地出让净等多渠道资金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三部门在通知中明确,从2010年起,各地在确保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将现行从土地出让净中安排不低于10%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包括购买、新建、改建、租赁公共租赁住房,贷款贴息,向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

同时,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扣除计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后,作为建设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从2010年起,各地在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增值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各地可以采取贴息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从商业银行融资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各级人民政府安排的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包括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均可用于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贷款贴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