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城市带”带来天津新城机遇 布局更完善

今晚报  2010-11-13 10:10

[摘要] 北京、天津“十二五”城市规划建议也陆续出台,两城市都强调加快进行对外辐射,科学规划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形成通达“三北”腹地和兄弟省区市的快速交通网络及产业互动布局。

继国家公布“十二五”规划建议后,北京、天津“十二五”城市规划建议也陆续出台,两城市都强调加快进行对外辐射,科学规划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形成通达“三北”腹地和兄弟省区市的快速交通网络及产业互动布局。在地产中国网等机构日前举办的“地产中国新思维论坛——京津板块城市运营新论”中,来自京津两地的专家及企业代表就房地产新政及“十二五”新规划预期下的“京津发展带”区域前景进行了探讨。

“十二五”规划完善新城布局

国家近期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城市化布局和形态将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未来城市建设将进一步体现完善的产业定位及城市功能特点,城市间联系也将更加广泛。

“滨海新区新经济增长极发展战略,为环渤海区域发展带来了机遇,带动了‘京津城市带’等区域进入新一轮开发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地产中国新思维论坛——京津板块城市运营新论”上表示,“以初具形态的京津新城 (论坛 新闻)等新城建设为例,经过多年的开发积累,下一步正是结合‘十二五’规划,完善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的大好时机。”

继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公布后,上周公布的天津“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十二五”期间天津市城乡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将在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各区县“三个层面联动发展”方面实现突破。计划完成50座小城镇规划建设,完善环外地区公共设施,积极构建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中心体系。未来五年天津市将完善“新城——中心镇—一般镇——中心村”的四级镇村体系等工作。

天津市房地产业协会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录在论坛上强调,新城功能定位主要有郊县区新城、交通导向型新城、产业新城、机场新城等形式。这几个分类涉及到新城的启动和开发阶段动力的问题,比如居住、产业、交通等。新城市功能来源于城市结构及产业布局战略,这也是新规划将给新城开发带来的机会所在。

配套设施建设改善新城功能

今年以来,“京津城市带”区域医院学校等生活设施全面启动建设,京唐高铁路段已经预备动工,相关交通规划也进一步落实。除了早先的合生创展、锦绣香江 (论坛 新闻 视频)等企业,今年首钢、天房、上海景瑞等实力企业也陆续进入,将给这一区域带来新的开发建设活力,促进区域内生活设施的建设和城市功能的完善。

“科学规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缓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压力,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增强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推进大中小城市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网络化发展。”这些“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发展战略,将成为新城开发的重要依据。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秘书长赵云伟认为,从大的布局上看,研究新城建设须目光长远,包括城市化发展趋势到国际化城市功能,都要全面考虑。比如规划界提出的“走廊化空间发展模式,像京津城市带区域建设,所有的高速铁路、公路都以这个发展带展开,同时还有下一级的走廊空间,也延续这样的布局,这样可以节约土地和资源。刘玉录等人士同时建议,政府应积极推进发展轻轨等公交系统,使新城加快成熟。

新城建设促进多样化开发需求

在新一轮城市发展布局下,新城开发将进一步体现多样化特点。京津新城等企业负责人介绍,宝坻区日前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显示,“十二五”期间,宝坻区将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唐地区、环渤海区域、“三北”区域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深度合作,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会议会展等特色产业。在房地产发展方面,京津新城定位于主要发展中高档房地产,满足外来人口居住和休闲度假的需要。可见,“京津发展带”区域开发将以服务业发展为城市核心功能。

新城建设实际上带来了多样化开发需求。王珏林强调,城市的概念,要有建筑,还要有人,还要有市场,所以城市需要培养,也需要不同。对企业来说选择开发产品也是多方面的。盖什么样的房子,得在区域定位的基础上了解市场需求。比如未来新城建设将以综合体开发为主,这将有利于城市功能的完善和人气儿的提高。他认为,京津新城定位为以休闲度假功能为主,那么除了别墅等高端和中高端住宅,还可以用中小户型做补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