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鼓励国企整体上市

中国新闻网  2010-11-08 23:53

[摘要]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资本市场对国企的治理改革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国资委未来会继续推动国企到境外上市,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就是鼓励整体上市,最终把大型国企打造成单一上市公司,依照资本市场要求营运。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资本市场对国企的治理改革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国资委未来会继续推动国企到境外上市,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就是鼓励整体上市,最终把大型国企打造成单一上市公司,依照资本市场要求营运。

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推动国企境外上市的问题,邵宁表示,这是我们推动大型国企改革的一个要点。这几年国资委推动国企到境外上市,主要是H股上市,这也引起很多争议。我们理解,企业治理水平的高低和所依托的资本市场是密切相关联的。如果资本市场非常成熟和规范,上市公司的治理和管理也必然是规范的,否则,会受到资本市场的治理或处罚。如果所依托的资本市场不够成熟和规范,那么公司治理就要靠自觉了。

邵宁表示,我们到香港的资本市场上市,等于把成熟、规范的国际资本市场机制直接引入到中央企业内部,保证上市前的重组和上市后的运作达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要求,并使之受到严格的监管和成熟的投资者的约束,从而起到改革的作用。现在看来效果非常明显,到H股上市后,公司透明度非常高,不太可能再造假帐。运作都比较规范,其它方面也很难干预。

邵宁指出,央企到境外上市的另一方面原因是,很多中央企业有很大的海外业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对其扩展海外业务是有好处的。当然我们也理解境内资本市场需要一批优质规范的上市公司,所以现在无论是已经境外上市的,还是没有境外上市的,我们都希望创造条件,用A+H的模式在两地上市。

对于资本市场在未来国企改革中扮演的角色,邵宁表示,中国的国情已不能再简单地沿用前些年国有中小企业改革的方法,简单地把国有大企业推给别人,改革方式需要转变,这就是直接依托资本市场对大型国企进行市场化改造,进行公众公司改革,这也就是国资委这几年在积极推进的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工作。原先国企上市是把一块优质资产剥出来,包装后到市场上市拿回一笔钱。我们现在做的方向是整体上市,至少要做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上市公司的产业链非常完整,是一个独立的、可以自我运行的发展主体。

邵宁指出,我们判断,国有企业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大型国企打造成一个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由于国有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难以进入上市公司的不良资产,因而在我们现有上市模式下,上面是集团公司,控股一个很大的上市公司,后面还有包袱。以后要逐步把包袱消化掉,之后再把集团公司去掉,只保留中间做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营运。调整到这种状态就彻底实现了国有企业的多元化和国有资产的资本化,流动性非常好,很容易调整,这就为以后的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假如一旦国家需要钱,通过资本市场可以非常顺利地变现。实际上,这种改革方式与欧洲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基本是一样的。的差别是,上市后国有股没有卖掉。

邵宁表示,作为大股东,指导企业持续发展是我们的职责。企业发展是没有止境的,企业提升竞争力是一个远期目标,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