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三大公平原则 确保公租房永远姓“公”

中新网   2010-10-28 16:49

[摘要] 9月初,民心佳园的样板间,迎来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得知重庆拟建设3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总投入700多亿元,政府投入200多亿元,其余500亿元将依靠融资,并通过租金运作,使资金在远期达到平衡时,李显龙对重庆的这一方式表示赞同。

9月初,民心佳园的样板间,迎来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得知重庆拟建设3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总投入700多亿元,政府投入200多亿元,其余500亿元将依靠融资,并通过租金运作,使资金在远期达到平衡时,李显龙对重庆的这一方式表示赞同。

8月17—20日,天津、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和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等政要来渝,不同的行程却有一个相同的目的地:公租房。

时间再往前推。

“户型看起来都很好用,面积一点没浪费。”7月底,来渝调研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参观了北部新区鸳鸯组团的民心佳园公租房的样板后,如此感叹……

于今年2月底开工的我市公租房项目民心佳园还没有完工。可来自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称,截至目前,该局已先后接待境外、中央及国家部委、兄弟省市、有关媒体以及市内团体前来督查、调研、考察公租房建设共计115批次、4000余人;其中境外及国内媒体或人士共16批次,中央及部委31批次。前来参观的普通市民更是络绎不绝。

重庆公租房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并不只是因为建设规模和建设时间领先一步。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称,重庆公租房还体现了三大公平原则:

建设公平。重庆未来3年建设3000万平公租房、解决60万户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如此大的规模,显示出政府出钱为老百姓建房的施政思路。政府牺牲“土地财政”、出钱给市民修房子,对无力购买商品房的困难群众来说,这就是国家和政府给他们的公平。

申请公平。对于公租房的申请者来说,申请时不设户籍限制,率先在打破城乡和内外差别。为了避免“该住的没有住进去、不该住人进了公租房”,我市还出台了《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申请公租房的公正、公平。

管理公平。我市公租房在建设之初,便从“封闭运转”入手,在制度上确保了公租房与运营市场“绝缘”、防止公租房流入市场。同时还成立了代表政府管理和监管方的公共租赁房管理局。以上举措都是为了确保公租房永远姓“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