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购房年轻化折射全民心态和住房体系漏洞

经济参考报  2010-08-31 09:27

[摘要]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新近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网民热议,买房年轻化折射出的是我们全民的心态和整个住房体系的漏洞。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新近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网民热议,买房年轻化折射出的是我们全民的心态和整个住房体系的漏洞。

年轻人购房的理由

网民表示,年轻人购房的理由有三个原因:

是高房价预期,从房价连年上涨,可以看到数年后的每平方米10万元的景象。北京的年轻人如果在27岁的时候不能赶紧买房子,绝大多数人在40岁的时候会更买不起房子。二是婚姻需求,女方家庭出于生活保障感,要求住房成为必备条件。三是保障房、政策房供应不足,使所有人挤向商品房。

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网民陈涛认为,购房年龄的年轻化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还认为,要解决中国的房价问题,不仅要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提高国民的收入,在制度上逐步完善,还要在居住观念上来一次更新。否则,只会使房价更加畸形,只会使购房者首次购房年龄更加低龄化,只会使年轻人的生活压力更加沉重,只会使生活的质量更加下降。

当然,要达到使房价与收入水平相适应,要达到人们居住观念的更新,决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靠喊几句口号就能达到的,不是靠骂几句娘就能达到的,不是靠坐等就能等来的,而要靠全民的努力,要靠政府的决心。

房价理性需要社会理性

华声在线网友指出,万一有个风吹草动,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年轻的房奴怎么办,我们银行的房贷又如何保证安全?再如果,有钱人的钱都变成了住房,实业资本都转移到了房地产,我们的实体经济如何发展,我们的内需靠谁去拉动?年轻人可以上山下乡,穷人也可背井离乡,难道我们所谓的富人都可长生不老,我们众多房东都能够得道成仙?

所以,房价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不仅仅是民生话题,更是事关国家前途的大问题。首套房贷者年龄平均27岁给我们提了个醒,房价理性需要社会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