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交建集团重组中房方案只待国务院最后批复

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0-07-22 15:51

[摘要] 继5月19日,《证券日报》独家报道了中交建设拟收购中房资产后,此事近日又有新进展,中交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将以行政划拨的方式合并重组中国房地产集团公司,目前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只待最后的批复,若合并成功,中交建或于下半年将取得央企地产的“从业牌照”。

继5月19日,《证券日报》报道了中交建设拟收购中房资产后,此事近日又有新进展,中交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将以行政划拨的方式合并重组中国房地产集团公司,目前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只待最后的批复,若合并成功,中交建或于下半年将取得央企地产的“从业牌照”。

该人士同时表示,两家集团公司的重组既是国资委要求央企缩减到80-100家的意愿,也是两家集团希望强强联合、互补合作的共同愿望。中交建本身也从事基础设施建设,与地产行业也有相关性,将中房集团合并过来后,不排除将来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实现联动。至于中交集团未来将优质房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属于长远目标,目前没有可以透露的消息。

据了解,中房集团于1981年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组建,是成立的房地产开发的企业。然而中房集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保障性住房和旧城改造这些低利润地产业务,无法达到上级对央企业绩的考核标准,相比之下,外界便形成了中房集团是16家地产主业央企中最弱的形象。特别是ST中房在2007和2008年连续两年亏损,自2009年4月21日起被实行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公司去年扭亏为盈,但今年一季度又出现亏损。

而中交建设是中国交通基建业内规模的集团之一,其现在手中握有约200亿元-300亿元的资金,同时还拥有央企的金融杠杆,资金实力不容小觑。更重要的是,中交建设经过多年的修路修桥,获得了规模不小的土地储备,这些土地储备规模大约在2000亩,成本低廉,利润前景十分可观。截至2009年末,中交股份资产总额达到2679亿元,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27家中央企业中营业收入位列第12位,利润总额位列第14位。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按照国资委确定的2010年央企个数将减少到80-100家的目标,就必须要加快推进企业之间强强联合。所以按照中交建集团已有的做地产的经验,将其与一个专业房地产公司结合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而对于中房来说,目前房地产竞争很激烈,整合以后在强大资金的支持下,可能会使中房更有实力和优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