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天津房租上涨 “房租操纵说”拷问中介诚信

今晚报  作者:刘英潮   2010-07-12 14:59

[摘要] 天津房租上涨 “房租操纵说”拷问中介诚信。本市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在5月份“缩水过半”,在6月份继续下滑。许多房屋中介频频出现二手房“零成交”,受手续费大幅减少影响,一些中介门店甚至面临裁员停业的窘境。而受到传统租赁旺季到来以及近期楼市宏观调控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影响。

天津房租上涨 “房租操纵说”拷问中介诚信

中介“操纵”成交难度大

中介人员对房租的控制力到底有多强呢?记者了解到,热门房源的租金定价权牢牢掌控在房主手中。市民郭先生的一套奥体中心附近的精装两室次新房去年的租金水平为每月3500元,近日一位在天津市工作的外籍人士到他家看房,对方出价月租在4000元以上。据他介绍,他们小区的好多房客是物业人员帮忙介绍的,根本就没有通过房屋中介。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很多房主一般选择的都是一年以上的“长租客”,对房客的选择比较挑剔。一些房主由于担心中介当“二房东”来“吃差价”,还非常严格地审核房客身份。同时房主与房客、中介签订的三方合同中规定,房客必须提前向房主支付数月房租及高额的押金。据中介人士透露,当前严重缺少“资金流”的中介几乎无法先低价“收房”再转手出租,当“二房东”的难度是相当大的。此外,一些房主随意加价的行为也毁了不少交易,让中介很难赚到手续费。记者还调查了解到,许多市民由于想省下中介手续费还采取了“跑单”行为,也就是房主和房客见面后,设法甩掉中介。

房屋中介火拼租赁业务

记者了解到,随着房地产调控的进一步推进,天津市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已持续下滑,许多房屋中介在熬“苦夏”,中介的收入更多地倚重租赁手续费。

来自天津市国土房管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本市二手房交易呈现出启动早、增量大、成交价格快速走高的特点。进入4月后,日均成交量已连续数日保持400套以上。但4月下旬随着被喻为“史上最严厉”的多项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市场急转直下:一边是很多购房人对于房价下降抱有强烈预期,而一边是开发商和二手房房主不轻易降价,各方的胶着状态使得交易量急剧下滑。本市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在5月份“缩水过半”,在6月份继续下滑。许多房屋中介频频出现二手房“零成交”,受手续费大幅减少影响,一些中介门店甚至面临裁员停业的窘境。而受到传统租赁旺季到来以及近期楼市宏观调控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影响,一些大型中介在第二季度的房租租赁业务成交量环比上涨约20%。同期,一些重点中小学、大专院校和市内繁华商务区周边房源租金明显上涨。以南开区双峰道上的一套50平方米的老偏单为例,去年底月租金约1300元,目前已超过1600元。据一些房主介绍,有时好几家中介人员会带房客来看房,各方“竞价”让租金水涨船高。

呼吁行业注重积极形象

“我们中介的形象被整体‘妖魔化’了”。近日,本市几家大型中介负责人频频向记者抱怨道。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以往楼市发展情况看,二手市场每逢买卖成交低迷时,租赁成交立即活跃。近年来房价飞涨而租金较为平稳,近期二手住宅租金上涨可以认为是对前期的一种补涨,各方预计下半年租金上涨逐步趋于缓和。

来自天津市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权威人士指出,当前由租金水平波动造成中介行业受到质疑,是为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各家中介要重视树立行业形象,规范从业人员行为,严格发布真实的市场信息,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升行业的诚信口碑。而一些认可中介服务的市民也表示,高水平的房屋中介确实能对客户和房屋较好地“把关”,并能积极调和房主与房客之间的纠纷,建议让真正“质价相符”的中介推动市场良性竞争、规范发展,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从中受益。

新闻背景

房价还没降,房租已猛涨”、“房租,下一颗绿豆?”这些当下的热门网络语言分外引人关注。记者连日深入天津市房屋租赁市场了解到,天津市部分热点地区房租水平确实明显上涨。一些城市频频被媒体曝出“房租被操纵”说后,各地房屋中介的行业诚信都经历着新一轮的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