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已正式开市 剑指不良资产

滨海时报  2010-06-13 10:10

随着一声锣响,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昨天在融洽会期间正式开市。该所目前坐落在市区河西区的峰汇广场。

在这里度过一段过渡期之后,随着于家堡建设速度的加快,在金融创新领域具有创新意义的“天金所”今后将“转战”位于滨海新区的金融区。

据于家堡城市运营商——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波透露,今后“天金所”在运营上将按照于家堡金融区相关的区域政策来执行。目前双方正在加紧沟通,争取早日把交易所的场地和硬件设备搬进于家堡,现在正在进行选址和规划设计,近期可能会开工建设。

首日交易开门红

奕智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昨日花费2938万元购买了其他公司价值50亿元的股权,成为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开市以来的笔交易。

“中国缺的就是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包含很多方面。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就可以把没有流通性的资产放进具有流动性的市场,是创新之举。”奕智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资产证券化可以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自由转换的资产,使其具有流动性。“天金所”在这方面无疑走在了前列。

据悉,“天金所”的经营范围包括不良金融资产的处置交易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金融资产和金融产品交易以及其他金融创新产品的咨询、开发、设计、服务和交易。

根据功能定位,该所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专业化、规范化、权威性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逐步建成立足天津、覆盖、服务世界的中国的金融资产交易市场,通过交易所的专业化运作,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发育和现代化金融工具创新。

以往处置不良资产一直面临许多现实困境,如缺乏公开、透明、统一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缺少市场竞争机制,没有批发市场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只能接受国有商业银行1996年以前的部分不良贷款,而相当比例的回收难度更大的不良资产仍旧保留在国有四大银行体系内,这包括经济过热时期发生的拆借、房地产投资等形式的不良资产。

而通过建立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和相关制度,可以让不良金融资产交易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实现“阳光”交易,并形成市场竞价机制。

截至记者发稿时,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在首日已经成功促成了8单交易,交易额近2亿元,当天在交易所挂牌项目总金额有40多亿元。

目前,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已经开通了网络交易系统,实现了452个项目上网营销,项目涉及20多个省份。

强强联合剑指不良资产

去年12月28日,市政府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5月21日,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式注册,成为我国注册成功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天金所”的两家股东各自的优势将在“天金所”上得到充分发挥。双方将通过限度地实现不良资产的相对集中和信息的有效共享,促进不良资产供需的有效撮合和公平交易,提高效率,实现效益化。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会将其经营管理处置的存量不良资产的机构、网络、人才和有关资源用于“天金所”的创新发展,为交易所开辟覆盖的客户资源。

作为另一家股东的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也将提供自身的“软件”优势,利用拥有的多项产权交易资质、成熟的交易网络、专业管理人才和相应的资源等,为“天金所”提供坚实的交易系统。

业内人士表示,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成立本身就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伴随着其业务发展,将成为综合性金融资产公开交易的重要平台,为有效填补中国金融产品交易市场领域的空白做出贡献。

尽管刚刚开始运营,但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现在已经明确了创新方向:在信贷资产、信托资产、保险资产、私募股权基金等金融产品的交易上进行金融创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