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京房租同比上涨20%以上 占收入比重已近40%

中国证券报   2010-06-02 09:41

[摘要] 5月以来,在调控政策打压下,商品住宅交易市场步入寒冬,与此同时,多个重点城市的住房租金明显上涨,北京、天津、大连、沈阳等城市的房租涨幅超过10%。

5月份以来,在调控政策打压下,商品住宅交易市场步入寒冬,与此同时,多个重点城市的住房租金明显上涨,北京、天津、大连、沈阳等城市的房租涨幅超过10%。以北京为例,4、5月间本是房屋租赁市场的传统淡季,但在供需两旺的促进下,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20%以上,部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涨幅更高达50%。

业内人士则指出,房租上升有整体物价上涨的带动。如排除物价因素,房租上升可能说明,高房价下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转购为租”,“买卖冷”转为了“租赁热”,促使近期租赁市场需求日趋旺盛;其次,房价上涨导致的成本推动可能也是房租上涨背后的重要推手。而房租上升可能还预示着,刚性住房需求并未因调控而减少,相反还在膨胀。

就拿新增人口的租房需求来说,以北京为例,近几年该市的常住人口数量持续攀升。截至2009年末,北京常住人口达到1755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60万人,北京已经连续三年年均增加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如果以人均25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计算,每年新增人口所需的住房面积高达1500万平方米,折合建筑面积约1900万平方米。而近年来,北京新建商品房远不足以满足这一新增住房需求,因此,新增人口的住房需求将主要通过租赁市场来满足。

随着租金的上涨,房租在租房人群中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在北京城区,以目前的租金水平看,即使是合租,人均租金负担也达到1000元/月。今年1-4月,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069元,月均可支配收入为2500元左右。这意味着,房租占收入的比重已接近40%。

中心城区的租赁需求也逐渐向周边区县转移。据“链家地产”统计,目前约有30%左右的租客因为租金的高企不得不选择偏远的地区,或是房屋品质稍差的房源进行租住。

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在房价过快上涨时,应当出手调控,防止资产泡沫、保障住房民生;而当房租价格大幅上升之际,主管部门是否也应当出台相应措施呢?

无力承受高房价的人群可以通过租房的方式来解决住房问题,而无力承受高房租的人群,将不得不选择恶劣的居住环境,或者被迫离开城市。显然,在高房价下,如果房租进一步上升,势必也将影响居民基本的居住权;影响新进城人口,城市的活力也将因此逐步减弱。

以往的保障房体系侧重于出售型的经济适用房,难以消除房租上涨的内在动因,而解决城市低收入者、尤其是低收入新进入者的住房问题,无疑应当加快廉租房建设和供应,房租的不断上涨已说明此举的紧迫性。本报记者林喆

标签: 租房 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