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广州等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地方调控趋于温和

中国证券报   2010-05-25 10:02

[摘要] 在国家密集打出一系列房地产调控重拳后,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开始逐步下降。继北京率先推出堪称“最严厉”的房地产限购令,深圳、广州等地的地方细则也相继出台。

在国家密集打出一系列房地产调控重拳后,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开始逐步下降。继北京率先推出堪称“最严厉”的房地产限购令,深圳、广州等地的地方细则也相继出台。整体来看,政策力度正趋于温和。

除北京出台房地产限购令以外,其他地方版的楼市细则都没有明确限制“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深圳版细则仅包括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深圳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等。广州细则主要是重申国务院“国十条”的多项措施,没有限制购房套数、停发三套房贷等严厉的政策。浙江版楼市细则也没有明确限购政策,只是提出在住房供应紧张、房价较高、涨幅较大的城市,可出台临时性限购多套住房的政策。在众多城市纷纷亮出调控牌后,即将出台的上海和杭州楼市新政成为了最后的悬念。

如此来看,在政策连续出台后,房地产调控开始进入微妙时期。无论是“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还是“3年内免谈房产税”,都被业界猜测为新的政策信号。市场对于后市继续出台严厉政策的预期正在下降。

实际上,从4月开始,地产板块便随着楼市出台的政策进入了震荡下跌的调整期。Wind数据显示,根据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从4月1日截至5月24日收盘,全部A股上市公司累计下跌16.35%,而房地产板块已经累计下跌27.95%,成为两市调整幅度最深的板块。

就在业内还在为何时出台房地产税而争论不休时,发改委有关人士“3年内免谈房地产税”的言论如一石激起千层浪。5月24日,在房地产板块的带动下,沪深两市双双收于红盘。申万房地产指数上涨了5.38%,涨幅仅次于家电板块。除了2家公司停牌外,其余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全部实现上涨,超过半数的房企涨幅在5%以上,其中有11家公司收于涨停。而在近五个交易日内,房地产板块已经累计上涨了5.99%,反弹幅度领跑其他行业。

不可否认的是,在政策的影响下,房价正出现松动。楼市“价”不跌“量”跌的局面开始转变。以北京市为例,在新政出台后,住宅成交量骤降,新盘降价的现象也开始出现。虽然相比二手房全面“打折促销”的情况来说,新盘的促销活动仍只是个别开发商的小众行为,不过万科等一线开发商对开盘价的下调也透露出其对楼市未来的预期。由于房地产行业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地产的兴衰在一定程度上也将牵制上下游多个产业的发展,在政策密集期过后,决策层需要观察政策的执行效果,尤其关注未来的房价走势和经济运行的风险等。因此,继续打出楼市调控重拳的概率并不大,地产调控也将逐步进入温和期。本报记者于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