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 正文

无房不婚被打破 天津80后"裸婚"时尚还是无奈

今晚经济周刊  2010-03-16 10:15

[摘要] 春节长假过后,很多“80后”准夫妻开始为今年的婚礼忙碌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人长期奉行的“无房不婚”的传统已经被悄悄打破,在“80后”群体中悄然兴起了一股“裸婚热”。裸婚成为“80后”步入婚姻殿堂最新潮的一种完婚方式。

春节长假过后,很多“80后”准夫妻开始为今年的婚礼忙碌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人长期奉行的“无房不婚”的传统已经被悄悄打破,在“80后”群体中悄然兴起了一股“裸婚热”。裸婚成为“80后”步入婚姻殿堂潮的一种完婚方式。

楼价高升让“80后”流行裸婚

“裸婚”是2008年兴起的网络新词汇,在2009年房价不断上扬的助推下迅速流行,更有人预测其将成为2010年最热名词之一。

何为裸婚?即一种用“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婚纱、没存款、没婚礼和没蜜月”的诸多“无”来诠释的结婚方式,只要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就行。

“新结婚时代,你会裸婚吗?”日前,在搜狐网的一项调查中,43%的人表示“会”,47%的人表示“不会”。“‘裸婚’会幸福吗?”在同一调查中,44%的人认为“裸婚”可以获得幸福,没有物质的爱情更经得起考验,但同样有44%的人认为“不会”。

进入2010年,不少“80后”步入而立之年,其生活、工作状态备受关注。而与其密切相关的“裸婚”帖子最为红火,点击率很高。虽说这种时尚的婚姻颠覆了传统结婚方式,但绝大多数选择“裸婚”的人则是无奈而为之,他们均将矛头对准了时下的高楼价。这种貌似洒脱的结婚方式,实质是高楼价下迫不得已的行为。

网民“添油加醋”称“80后”最为尴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还没能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分配的,可以工作的时候,撞得头破血流才勉强找份饿不死人的工作;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挣钱的时候,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不到结婚年龄时,骑单车就能娶媳妇,到了结婚年龄时,没有洋房汽车娶不了媳妇。这种时代背景下,普通家庭出身的“80后”一族基本是职场月光族,所以,只好“裸婚”了。

飞速上涨的房价让很多准新人望房兴叹。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即将年满30岁的职场人中将近五成人无房、无车。而在1981年至1984年出生的人群中,无房、无车的人比例达到了七成。网民yoyom a_li直言,裸婚是白领对高房价的不满,对房奴生活的鄙视,高房价一日不降,裸婚就一直是“时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