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 正文

达沃斯年会拉开帷幕 主题——重思、重设、重建

新华网  作者:王卿   2010-01-28 09:28

[摘要] 为期5天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拉开帷幕,与会者将就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气候变化谈判、改进全球合作机制以及海地震后重建等一系列全球关注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为期5天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拉开帷幕,与会者将就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气候变化谈判、改进全球合作机制以及海地震后重建等一系列全球关注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施瓦布曾就年会主题解释说,经过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世界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的全球合作体制显然不足以应对各种各样的紧迫问题。本届年会将着重讨论改进全球合作问题,概括起来就是“重新思考价值观,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新建设相关国际机构”。

据悉,本届年会将举行200多场研讨会,年会开幕当天举行的会议就达46场。议题广泛、包罗万象一向是达沃斯年会特点,比如首日会议涵盖全球增长“新常态”、金融风险管理、改进全球安全合作、慢性病挑战、促进低碳增长、能源安全、人口增长、数字技术对文化艺术的影响等议题。

据了解,共有2500多名各界人士与会,其中包括1400多名知名企业高管,30多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至少60位部长级官员以及100多名国际组织或非政府组织领导人。此外,与会者还包括学术界、文化界和新闻媒体代表。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出席本届年会并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达沃斯年会:重思重设 重建

风景秀丽的滑雪胜地达沃斯再次聚焦在闪光灯下。从今天至30日,全球2500多名政治经济界领袖,将再次聚首这座瑞士小城,共谋世界经济未来。

每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都反映出当年世界经济的最主要特征。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消散,今年,达沃斯延续了去年“重塑后危机世界”的主题,并将之细化为“改善世界状况:重思、重设和重建”,即重新思考价值观,重新设计国际合作体制,重新建立相关国际机构。

提出这一主题并不偶然。不可否认,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好于预期。对于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作出了2.4%、2.7%和3.9%的预测,这都远好于去年的负增长。但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却发出警告,经济复苏的基础还异常脆弱,不排除二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这绝非危言耸听,失业问题、债务问题、资产泡沫等问题依然是高悬在世界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全球产业结构也开始了新一轮大调整,汽车、钢铁、建筑等传统产业再难引领风骚,信息产业、绿色产业、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能否接过前辈的大旗,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这仍有待考验。

正因为存在这么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更需有识之士反思危机、吸取教训,而本次达沃斯论坛正是一个良好的交流契机,人们可以通过重新思考来形成新共识,通过重新设计来谋划新目标,通过重新建设来构造新现实。当前,华尔街金融巨鳄们一边花着政府救助金,一边拿着天价奖金,伤疤没好已忘痛,这种价值观是否该重思?某些国家依然挥舞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设置层层壁垒限制贸易流通,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是否该重设?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大面积崛起,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又将面临怎样的改变?种种问题,都期待达沃斯能给出答案。

当然,“改善世界状况”虽是各国夙愿,但实现目标并不一定会一帆风顺,更多需要的是反思、妥协、合作、理解。本次达沃斯年会能否成为世界共同破解“后危机”时代的新起点,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