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清理土地出让金优惠政策

新华网   2010-01-16 10:14

[摘要] 据华夏时报报道,决策层求解高房价难题的政策调控之手,在指向地方政府时,却面临着一场尴尬的较量。

决策层求解高房价难题的政策调控之手,在指向地方政府时,却面临着一场尴尬的较量。

13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再次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要抓紧清理和纠正地方出台的越权减免税等规定。据住建部一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地方“救市”政策清理首当其冲的就是地方土地出让金的减免优惠政策。但是,在中央发力调控下,地方政府却表现得不那么积极。这场事关地方利益的政策“博弈”远没有结束。

矛头直指向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出台楼市救市政策正面临着住建部的“清理之手”。

住建部消息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地方“救市”政策着重清理的是与“国十一条”要求相悖的政策,地方需要废除2009年出台的一些减免优惠政策,比如减免土地出让金、税收优惠等政策,其中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地方土地出让金的减免优惠政策。

据悉,包括土地出让金在内,依附于土地和房产的形形色色的税费,是支撑地方政府财政的主要力量。因此,在2008年国家表示允许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情况调整房地产业扶持政策之后,有19个城市出台了土地出让金减免的优惠政策。

“以往调控政策之所以一直未能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原因在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央政府把房地产当做民生问题,希望房价能够让大部分老百姓承受得起;而某些地方政府则是把房地产当做经济问题,土地出让金和税收是地方政府最关心的问题。正是这种中央地方利益的不一致,导致许多很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到了地方却无法执行。

事实也正是如此,“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年终盘点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总金额达15000亿元,比2008年增加140%。

仅以北京市为例,2009年通过招拍挂方式成交的各类土地达247宗,成交金额达928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45.9%。

杨少锋表示,此次中央明确地方政府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首要责任人,并对地方政府刺激房地产的“救市”政策要求清理,说明中央已经意识到整治房地产首先需要规范的是地方政府的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