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刘玉录:预售资金监管将挤压楼市泡沫 规避楼市风险

——房天下专访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

房天下  作者:韩光羿  2009-08-20 14:56

[摘要] 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天津自8月20日起在和平、河西、河东、南开、河北和红桥6个区实施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消息一出,各方舆论哗然,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将会对天津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房天下也在第一时间对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进行了专访。

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天津自8月20日起在和平、河西、河东、南开、河北和红桥6个区实施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消息一出,各方舆论哗然,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将会对天津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房天下也在时间对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进行了专访。


刘玉录博士认为,首先,新的制度会对地王频现及房价的特殊增长起到抑制作用。因为新的制度将在客观上减少了开发商的资金来源,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发的投资资金来源主要分三大部分:企业贷款、企业自有资金,再就是企业的销售回款。其中销售回款要占到整个资金来源的三分之一多一些,据了解,期房要占到开发商的现有房源的一半左右,那么,新的制度将在一段时间内减少开发商超过10%的资金来源,这样在客观上其资金链势必收紧。资金链的收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新盘的开发甚至买地使用,如同去年一样,这对于当前过热的销售以及价格的过快增长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再者,新的政策将规范房地产市场,控制开发商的违规行为,避免楼市纠纷。商品房的买卖纠纷主要发生在期房上,因为现房可以直观考量,决定买卖,而期房则是看着图纸买房子,如果宣传与最后产品出入较大,甚至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修改规划,这样就容易出现商品房纠纷,新政策的执行,对于控制开发商的违规行为,保障商品房的按时开发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新政策还会减少开发商的投资风险以及质量风险。开发商同时开发过多的项目,这其中必然存在风险,因为开发商用此项目的回款去开发彼项目,一旦价格回调,销售无法跟进,资金无法健康运转,项目就无法继续下去,出现问题。所以新政策对于规避开发商及购房者的风险,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最后,刘玉录博士还表示,这样的政策应该在进行推广,如果都能够进行这样的严格监管,过去层出不穷的楼市纠纷将大量减少,楼房质量将得到保障,风险得到回避,甚至当前过热的销售以及价格的增长也将得到抑制,应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政策,当前楼市的泡沫将得到适当的挤压。

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09年会,数百位政府高官、高校教授、业界大腕济济一堂共寻楼市未来。年会希望通过房天下倾听各地购房者、业界人士的声音。点击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或建议,把握楼市未来!链接://www.soufun.com/news/zt/200907/gcrec4.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