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天津楼市一季度住宅市场成交恢复 去库存化速度加快

——DTZ戴德梁行最新数据发布显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高静   2009-04-28 10:34

[摘要] 2009年1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增速同比增长9%,结束了2008年以来逐季递减的下滑趋势,仅前三个月获得的信贷支持总量就相当于2008年全年资金总量的33%,发展商资金状况略有好转。

宏观市场流动性充裕,行业信贷状况略有改善

2009年1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增速同比增长9%,结束了2008年以来逐季递减的下滑趋势,仅前三个月获得的信贷支持总量就相当于2008年全年资金总量的33%,发展商资金状况略有好转。但与人民币信贷市场整体30%的同比增长相比,1季度开发企业的贷款增速仍存在一定差距,说明银行系统对于房地产业的信贷支持依然较为谨慎。

发展商积极加快存量项目建设,对外扩张步伐放缓

楼市调整一年多后,现阶段发展商更为注重自身资产负债水平的恢复,将有限的资金用在现有存量项目的建设上。2009年前3个月,信贷增长带动住宅竣工增长27%,同时土地开发面积相对于土地购置面积近三年内首次实现净增长,库存土地开始逐步去化。受制于前两年的信贷紧缩及2007年的过度扩张,预计2009年上半年发展商整体资金状况仍处于较为紧张阶段。1季度发展商购置土地及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两项指标分别同比下滑40%和20%,延续2008年以来的持续下探走势。

据DTZ戴德梁行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武汉、长沙、成都和厦门主要城市土地市场的跟踪统计来看,1季度以上主要城市共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036万平方米,较2008年同期下降1%。其中居住用地及含居住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共成交规划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同比萎缩67%,占全部土地成交的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50%下降至20%。可见,进入2009年以来发展商积极加快存量项目建设,但同时对外扩张步伐已显著放缓。

住宅市场成交恢复明显,库存去化速度加快

2007年4季度至2008年国内住宅市场经历一年多调整,成交量大幅减少。但在政府宏观救市措施以及较低利率水平的刺激下,2009年前3个月整体销售状况呈现逐月恢复态势。1季度,个人按揭贷款总额达到984亿元,同比增长13.2%,是2008年2季度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此项指标逐季下降的趋势也得到扭转。随着购房者信心的逐步建立,1季度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高达1.0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7%,成交规模超出2006-2008年同期平均水平的12.6%,住宅市场成交恢复明显。

今日头条4月第4周天津楼市反弹止步 量价双跌   

每日房价2009年4月27日天津新建商品房交易282套

天津新闻天津春季房交会将推出7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

楼盘信息天津五月新盘抢先看 小户型"扎堆"活跃楼市

家居美图80后前卫小夫妇 温馨浪漫96平阳光家居

标签: 1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